全国优秀教师李德威骨灰落葬石门峰,弥留之际十字遗言感动万千网友
2018-12-2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徐燕)2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追思告别仪式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举行。李德威夫人在追思会上说:“李德威是带着遗憾走的,是带着眷恋走的。”


  12月26日,著名地质学家李德威教授告别追思仪式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举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及社会各界数百名人士前来缅怀李教授,并敬献鲜花寄哀思。 记者 李子云 摄


  12月26日,著名地质学家李德威教授告别追思仪式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举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及社会各界数百名人士前来缅怀李教授,并敬献鲜花寄哀思。记者 李子云 摄
  弥留之际留下十字遗言
  李德威,生前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构造地质学家。9月14日,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56岁。在弥留之际,他留下十字遗言“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
  李德威教授的事迹及精神经长江日报持续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感动万千网友。国家博物馆收藏其生前实物11件,以弘扬时代楷模的高尚品质;教育部追授李德威“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他获评湖北省“荆楚楷模”。
  李德威生前遗言,骨灰一分为二,一部分抛洒青藏高原,一部分留在故乡。此前,一部分骨灰已抛洒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下的拉萨河谷。24日,另一部分骨灰已落葬石门峰。
  李德威部分骨灰原计划送往他的出身地麻城,但最终选择了留在武汉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李德威自1978年在武汉上大学,整整在武汉待了40年了,也属于故乡。”李德威弟弟李小威介绍。


  1 2月26日,著名地质学家李德威教授告别追思仪式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举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及社会各界数百名人士前来缅怀李教授,并敬献鲜花寄哀思。记者 李子云 摄


  12月26日,著名地质学家李德威教授告别追思仪式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举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及社会各界数百名人士前来缅怀李教授,并敬献鲜花寄哀思。记者 李子云 摄
  “李德威是带着恋走的”
  “我不是怕死,只是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投身的地热事业还没有成功。”李德威生前与病魔抗争四个月,李德威夫人夏芳医生在追思会上转述李德威生前给她说的话让人无不动容。“李德威是带着遗憾走的,是带着眷恋走的。”
  两年前,李德威还动员她,将家里的养老积蓄拿出来投资固热能的研究和开发利用,若成功了,可以解决国家未来的能源危机,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我当时拒绝了,觉得必须为退休和未来生活考虑,现在想来这是唯一对不住李德威的地方。”
  追思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表示,李德威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爱国爱教爱生的奋斗实践,矢志不渝,坚持科研报国的奋斗志向,奋勇攀登科研高峰,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队伍中杰出代表。
  【编辑:刘思】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