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租金仅需100元,在黄陂可住上配套齐全的人才公寓
2018-12-27 18:39:00 来源: 武汉晚报


  在卓尔青年汇创业的青年才俊。王力军 摄


  黄陂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打造卓尔青年汇,建有232套公寓,目前已有200个团队、近1000名大学毕业生创业者在此集聚。 王力军 摄


  在黄陂区就业的优秀学子拿到木兰俊才公寓的钥匙,月租金仅100元,拎包入住。王力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申报入住人才公寓,不到一周就审批下来了。”昨天,已搬入“新家”近半年的黄陂区基层党建专员刘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按捺不住兴奋之情。
  人才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金凤凰”如何引得来又留得住,是政府部门谋划未来人才队伍建设美好蓝图上的难题。
  2017年6月,黄陂首批大学生入住木兰俊才公寓,每月只需付100元租金,就可拎包入住配套齐全的大学生公寓。“百元公寓”推出一年多来,吸引了大量人才到黄陂创业就业。此外,黄陂区还为产业高端人才量身打造三室两厅、每套建筑面积148平方米的“木兰英才公寓”。
  人才安居,工作才安心,一批大学毕业生已在黄陂落地生根,一批创业者的项目也开花结果。根据规划,未来,黄陂将建设1000套大学生公寓,作为政策性住房提供给来黄陂创业就业的大学生租住。
  营造“人才磁场”,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近几年,黄陂区准确把握人才发展与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的内在联系,着力创新理念、政策、体制机制、平台载体、环境等,为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每月房租仅100元
  创业更从容
  简约的木质茶几、时尚的装修风格、齐全的家电设备,公寓广场还配健身房、阅览室、咖啡厅……走进位于黄陂区前川街的木兰俊才公寓,带给人的是温馨而舒适的回家感。
  在这个约50平方米的“家”里,记者看到,除了水电气一应俱全外,电视、空调、热水器等基本生活设施配备齐全。此外,公寓还设有专门的超市和洗衣点等个性化服务。
  “拿了人才公寓钥匙后,我第一时间发了个朋友圈,好友不是点赞就是问我如何申请。”回想起8月初入住木兰俊才公寓,黄陂区基层党建专员刘梦依然兴奋不已。
  谢琴是刘梦的室友,还是高中同学,两个人显得特别亲密。她向记者介绍,工作单位离家坐车要50分钟,但从公寓走过去只要15分钟,“可以保证休息,更好地投入工作。”
  刘梦补充说,因为都是基层党建专员,双方的共同话题特别多,“因为住在一起,我们每天都会交流党建工作的心得。”
  “公寓每月每人只需要100元房租,这比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便宜了七八百块钱,相当于打了个1折。”谢琴表示,有了公寓后,她和刘梦都决定扎根家乡黄陂,不会“东南飞”。
  有扎根黄陂的大学生还不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张鹏,此前在基层当了三年的大学生村官,“住得安心,工作也更有激情,会在黄陂安家”。
  刘清创办了武汉斗笠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他表示,入住人才公寓的这段时间,是他创业的一个转折点,“这里不仅是一个住所,更多是漫漫创业路上的一个港湾,有了这个港湾,我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创业路上的困难和阻碍。”
  努力终有回报。12月5日,由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主办的“创业大武汉 2018年武汉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决赛”成功举行。经过精彩激烈的路演,刘清携创业项目“刘家砦村五柳小舍共享农庄”在本次赛事中斩获第三名,并获得项目资助奖金10万元。
  “感谢黄陂区人社局、市人社局的积极对接,感谢黄陂区政府给予我们创业者的优惠政策。以后我们会加倍努力,不负期待!”获奖后,刘清由衷地说道。
  “选择黄陂就是让梦想起航”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赶超发展的动力之源,黄陂在湖北要先人一步,又独具特色。谁能赢得人才,谁就能创造未来!
  今年7月,为深入实施湖北省“我选湖北”计划、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区”,由武汉市招才局、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主办,黄陂区委、黄陂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学生租赁房配租黄陂现场会活动在黄陂区委会议中心举办。
  配租会上,50名青年学子获得黄陂大学生租赁房木兰俊才公寓的入住资格,木兰俊才公寓党支部、团总支正式挂牌。共青团黄陂区委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团委签订“木兰菁英校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信息、青年创新创业、社会志愿服务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同时,人才公寓还引入了“红色物业”管理团队,为入住的大学毕业生提供24小时的“保姆式”服务,营造家一般的氛围。
  从根本上说,引进人才,不仅要在招揽人才上下功夫,更要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引才有政策,留人也要有方法。
  一直以来,黄陂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实施木兰聚才工程,创新制度设计,通过“木兰英才”“木兰专才”“木兰匠才”“木兰俊才”等量身打造政策清单,发挥了人才政策的吸铁石效应,坚持把吸引大学生摆在人才工作的优先位置上,一大批到黄陂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得到有力支持、快速成长。
  “黄陂是让各位青年才俊敢有梦想的地方,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黄陂区一位领导对拿到租赁房钥匙的高校毕业生直言,黄陂是长江新城主体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商贸物流枢纽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历来视青年才俊为珍宝。这位区领导还向更多的青年才俊发出邀请,“选择黄陂就是让梦想起航。”
  “招才六最”
  展现留住人才的诚意
  2017年,黄陂区创新提出三种模式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人才安居无忧区”。包括,以公租房划转模式,在就业大学生相对集中的前川、横店、武湖等地区,筹集大学生租赁房房源673套,可满足1346名大学生入住。
  除了俊才公寓,黄陂区还为产业高端人才量身打造三室两厅、每套建筑面积148平方米的“木兰英才公寓”,首批产业高端人才也已入住。
  同时,黄陂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打造“卓尔青年汇”,建有232套公寓,目前已有200个团队、近1000名大学毕业生创业者在此集聚,形成了强有力的聚才“强磁场”。
  “斗笠哥”刘清就是“卓尔青年汇”中的一员,他介绍比赛备战中,和卓尔青年汇项目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忙活半月有余,“收集整理资料进行项目申报、指导修改路演PPT、递交审核、等待公示等等一系列繁杂琐碎的系统流程,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另外,黄陂区还在汉口北打造青年工作、学习、社交生活于一体的武汉市首个“长江青年城”,届时可提供2.5万套大学毕业生安居房。
  诚邀天下英才,黄陂蹄疾步稳。2017年5月,黄陂区招才局成立;6月,黄陂区“木兰俊才公寓”首批大学生拎包入住;7月,全市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在黄陂召开;8月,“武大商帮”中西部分会落户黄陂,“卓尔青年汇”创业街区开园,实现“零成本”创业;12月,诚邀大学生考察团“进企业、看公寓、观美景”,全市首个“长江青年城”正式动工;2018年5月,“木兰俊才公寓”新增172套……招揽人才黄陂敢为人先。
  通过多年的积累,黄陂不少招才引才创新举措走在前列,“六个最”政策尤其展现了黄陂留住人才的诚意。其中包括,最早出台全面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新政策,最早提出招聘大学生基层党建专员,最早为优秀大学生发放基层生活补贴,最先建设新型大学生创业街区,最先落实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房源。 ( 通讯员胡波 蔡华 邱舒 记者蔡早勤 )
  【编辑:金鑫】
  (作者:蔡早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