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武汉市一医院看皮肤科不再排长队,可全预约分时诊疗
2018-12-2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第一医院微信挂号二维码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7日讯27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获悉,该院皮肤科自推行“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以来,平均候诊时间已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较11月份缩短约30分钟。院方表示,随着更多患者选择线上挂号,该院最繁忙的皮肤科平均候诊时间有望控制在30分钟以内。
  12月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率先在全市“试水”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专家号15分钟、普通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电话、现场和自助挂号机这5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后,可以掐着点去看病。
  记者查阅“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推行以来的门诊统计数据发现,从12月3日到25日,皮肤科接诊4.2万多人次,平均候诊时间57.49分钟。相比11月份的现场平均候诊时间88.29分钟,平均候诊时间缩短了30.8分钟。
  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表示,皮肤科日均门诊量超过3000人,经常出现“候诊几小时,看诊几分钟”的情况,门诊病人怨声载道。选择在该科试行“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的目的,就是让患者的就诊时间更加精确,减少不必要的等候时间,减轻患者在等待过程中的焦虑感;另一方面,避免高峰时段患者拥挤的情况发生,让医院的就诊更有序,方便医院合理调配医生资源,提升医疗质量。
  候诊区不再“人山人海”
  27日上午9点30分,记者在该院门诊4楼皮肤科普诊区看到,近百平方米的候诊区患者寥寥无几,往日“人山人海”的场面不见了。
  9点45分,王先生抵达分诊台,他掏出手机报到后,等待医生叫号。头天晚上他在手机上预约了当天10:00-10:30时段的普诊号,按照短信提示提前15分钟到候诊区报到。“挂号时可以自选时段预约,然后掐着点到医院看病。”仅等了15分钟,王先生就被叫进了诊室,出了诊室,他直呼“太方便了”。
  上午10点,68岁的李先生从汉川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皮肤病,在汉口上班的侄女带着他在自助机上挂号,就近预约了10:30-11:00时段的普诊号。老人侄女表示,以前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轮到自己,总是担心各种找关系插队的人多了,当天看不上,早早就来医院等着。现在清楚地知道要候诊的时间,心里一点也不着急。
  “医患环境都变好了。”该院皮肤科副主任曾宪玉坐诊时明显感受到,就诊秩序好了,患者的抱怨也少了,医患沟通更顺畅。
  选择线上挂号的患者享实惠
  市一医院皮肤科推行“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后,皮肤科专家号、普通号都可以提前7天网上预约挂号,患者可以分时段预约,选择自己方便的就诊时间段。除现场自助机、人工窗口挂号、电话预约挂号外,微信、支付宝、第三方平台如挂号网和健康之路均可预约挂普号及当天挂号。皮肤科副主任曾宪玉介绍,线上预约挂号的患者最能享受到实惠,候诊时间最短。
  来自仙桃的毛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两周前,她第一次到市一医院看皮肤病,因为不知道新就医流程,依旧按老办法到了现场才挂号,只能预约到下午的号。27日到医院复诊的她带上了自己的邻居,两人头天晚上在手机上预约了9:30-10:00的号,9点抵达医院,9点30分准时进诊室,看完病后赶回仙桃吃午饭。
  据了解,市一医院皮肤科外地患者占相当一部分比例。以往,很多外地患者当天搭车赶至医院已经是上午11点左右,一般都等到下午四五点才能看上病。
  曾宪玉表示,推行“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23天,线上挂号占比升至40.16%。随着更多患者选择线上挂号,平均候诊时间有望控制在30分钟。
  医院透露“掐点看病”窍门
  陈国华透露,同样是掐点看病,也是有窍门的。
  尽量选择线上预约。“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后,平均候诊时间变短,提前线上或是电话预约挂号的人看病变得更加便捷了,但现场预约的患者很有可能候诊时间更长。选择现场预约的患者,最好提前几天或是当天一大早就到医院先预约,根据时间安排其他事情,到点后再到医院来。
  避开预约看病的高峰。上午10:00-12:00、下午2:00-4:00是患者就诊的高峰,早上8:00-8:30这个时段,预约的人最少,候诊的时间最短。
  特殊人群可用“预留号”。该院信息科负责人王巍表示,每天有少数预留号预留给70岁以上的老人、军人、残疾人、高危孕产妇和危急重症患者。医院成立了预约服务管理中心,开展电话和现场预约服务,设在门诊一楼大厅,上述几类人群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或是来现场预约。
  节假日看病提前预约。很多病人习惯在周末、节假日就医,市一医院皮肤科为了应对周末医疗高峰,增加了接诊医生,但医疗资源有限,目前仍不能在上班时间内接诊完大量蜂拥而至的患者,无形增加了候诊时间。如果想在周末及元旦、春节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皮肤病,无论专家及普通号,线上提前预约最可靠。
  陈国华再三提醒市民,预约成功后,一定要按预约时间段来就诊。迟到、不来或是连续3次取消预约的行为,都将被视为爽约,累计3次爽约就会记入个人就诊诚信记录,3个月内不能在网上进行预约挂号服务,只能到现场来挂号就诊。若是临时有事无法按约就诊,手机预约的患者可在就诊前一天取消预约;现场预约的患者凭挂号发票可到挂号窗口办理退号。(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编辑:祝洁】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