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子宫内宫外同时怀孕,医生:三万分之一的罕见几率
2018-12-2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 两个胎儿,一个在子宫内,一个在子宫外的输卵管中。这一罕见怀孕症状,发生在30岁的刘珊身上。据专家介绍,这种宫内宫外复合妊娠的情况十分罕见,发病率仅为三万分之一。


  手术中。图片为武汉市中医医院提供
  刘珊女士家住汉阳钟家村,是一名会计。本月初,她发现生理期突然无故推迟,遂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B超检查显示宫内液性暗区,无卵黄囊,宫外见花生米大小的可疑包块,有少许盆腔积液,结合HCG水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有宫外孕可能性。
  妇科主任医师汪新妮为刘女士行后穹窿穿刺检查,发现抽出的血水为淡黄色,且刘女士并无腹痛及其他宫外孕典型症状,无法确诊为宫外孕,将其收治入院观察。
  入院两天后,刘女士HCG值突然翻倍增长,复查B超发现宫内液性暗区增大,有疑似卵黄囊出现,盆腔积液增多。经诊断性刮宫,刮出物肉眼可见明显绒毛组织,同时穿刺抽出5ml不凝血,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宫内妊娠。结合刘女士病情,腹腔内出血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宫内妊娠合并宫外孕,二是宫内妊娠合并卵巢黄体破裂,建议行腹腔镜探查。
  此时,刘女士却拒绝医生的建议,想要开药回家保守治疗:“这种宫内宫外同时怀孕的情况,我从来没听说过,怎么可能这么巧遇上!”
  经过医生详细劝说,刘女士同意继续住院观察。两天后,她出现轻微下腹坠痛,原本已经降下来的HCG值又开始持续升高,再次复查B超显示其宫外包块增大,出现可疑卵黄囊,盆腔积液增多。这引起汪新妮主任医师警觉,结合患者病情与检查结果,高度怀疑有宫内外同时妊娠可能性。
  再次沟通后,刘女士同意接受腹腔镜检查,术中见腹腔内积血200ml,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流产,给予右侧输卵管切开取胚术,取出物肉眼可见绒毛组织,术后输卵管内容物病理检查确诊为宫外孕,这也证明了刘女士是罕见的宫内宫外同时怀孕。


  患者出院时赠送的锦旗。图片为武汉市中医医院提供
  刘女士获知此情后怕不已:“多亏医生细心,不然麻烦就大了!”
  汪新妮医师介绍,宫内宫外同时妊娠的几率仅为三万分之一,因为概率极低,有可能只注意到宫内妊娠,而忽视宫外妊娠,容易被漏诊、误诊,导致腹腔内大出血引发休克,危及生命。(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