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小病号”扎堆:孙女高烧,爷爷一天跑4趟医院
2018-12-28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宝贝孙女发高烧,爷爷一天往医院跑4趟,武汉儿童医院内科候诊处人满为患。长江日报记者12月28日从该院获悉,随着气温降低,近日内科日均门诊量高达3500人次,较前两个月翻了一倍,主要是感冒、咳嗽、拉肚子的孩子增多了。


  孙女发烧,爷爷一天跑四趟医院
  女婴茜茜(化名)刚刚9个月大,近两天发烧、流鼻涕,用药就退烧,药效过了又开始发烧,爷爷急得不行,抱着茜茜直奔武汉儿童医院。医生判断是流行性感冒,病程约5天左右,期间会反复高烧。听完医生分析,爷爷放心地带着茜茜回家,可只要一发烧,就忍不住赶到医院,一天足足跑了4趟。直到最后医生强调,茜茜精神状态好,遵医嘱吃药、退烧即可,反复来医院反而有交叉感染的风险,爷爷才安心在家照顾茜茜。
  该院香港路门诊内科主任医师王旭介绍,茜茜爷爷并非个例,每天都会遇到多位类似家长,孩子一发烧就反复赶到医院就诊,最多的一天往医院跑了6趟。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总希望医生一看就能马上好。但这是不可能的。”王旭无奈解释,孩子生病是有过程的,发热、腹泻等症状没有特效药,使用药物和治疗只能将疾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医生会告诉家长相关护理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以及后几天可能发生的情况,请家长护理生病的孩子时多点耐心。
  “小病号”变多,内科每天接诊3500人次
  自从今年夏天实行分时预约以来,市民挂号时可选择就诊时段,按时前往医院,武汉儿童医院门诊的等候人数明显减少,但近两周在门诊排队的情况又开始变多。数据显示,近期武汉儿童医院内科就诊人数日渐增多,近几天气温骤降,单日内科疾病就诊人数多达3500人次。为缓解状况,医院已经增派人手。
  王旭介绍,冬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为主。呼吸系统疾病占内科总就诊人次的60%~70%,主要为肺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流行性感冒等;消化系统疾病患儿主要表现为反复腹痛、腹泻伴有呕吐等症状。
  王旭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精神不好、高烧超过39℃不退、腹痛剧烈、抽搐等情况,请第一时间前往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导致孩子遭遇危险。
  【编辑:叶子】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