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升级成了路路美,武汉这个地方获省里点赞了
2018-12-2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现在江夏的农村公路比过去漂亮多了,从村村通升级成了路路美。”江夏区交通运输局工程技术科科长童庆洲介绍,江夏过去把泥巴路建成水泥路,基本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2016年后,就开始实施通湾工程,解决村湾农民出行难的问题。经过三年的攻坚战,2018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之后,打造了“舒、畅、亮、美”的农村路。


  江夏区打造舒、畅、亮、美的农村路。 江夏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童庆洲介绍,过去江夏的村湾路大多是砂石路。“大车进不来,农户运东西运不出去,用小手扶、三轮麻木很不方便。”他回忆,过去农户们的农副产品全靠肩挑背扛送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交易,一天来回跑一趟,赚不到钱。近年来,江夏区抓住农村公路建设机遇,出台了《江夏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着力构建“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为创新管理机制,区交通局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各街道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各村委会均设置有农村公路保洁员,构建了“区管、乡包、村落实”的养护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江夏区已建成农村公路1589条,3437.946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66座;实施农村客运线路提档升级里程112.59公里;改造县乡道路43.47公里。全区277个行政村和20户以上的中心村通达了水泥混凝土路或沥青混凝土路。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覆盖全区,区内公路网密度为2.04公里/平方公里,每万人拥有公路54.7公里。
  正由于江夏区大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今年6月25日,由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2017年度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结果揭晓,经过综合评定,江夏区成功上榜,全省仅12个县(区)入列,并获40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奖励。
  童科长说:“从“村村通”到“四好农村路”,江夏区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缩短了城乡间的物理位移,拉近了城乡群众间的心理距离。公路通到村里,农户们的生活也大变样。现在只需花3元钱,半小时赶到镇上去交易农产品,中午还能赶回家吃饭。”(见习记者金晨 通讯员汤中华 陈立忠)
  【编辑:付豪】
  (作者:金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