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排水疏浚有了新武器:钢“螃蟹”进箱涵,推淤泥入窨井
2018-12-29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能够在箱涵内推动淤泥的钢“螃蟹”。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 供图

能够在箱涵内推动淤泥的钢“螃蟹”。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 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吴祥华)由于水深、泥厚且空间狭小,地下箱涵的疏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29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研发的一种新型疏浚工具,能帮助解决这一难题。这一工具外形酷似“螃蟹”,能爬进地下箱涵代替人工完成推淤工作。

28日深夜,这只“螃蟹”进行了首次作业试验。在解放大道的武广商场门前,排水工人揭开了排水箱涵两端的窨井盖。窨井旁边,各守候了一台机动绞车。

此时,工人们将一只方形“肚子”的钢“螃蟹”放入上游窨井,“螃蟹”的“手臂”被井口机动绞车上的钢丝绳紧紧抓牢。

“爬”进箱涵,“螃蟹”立刻施展威力,用力将淤堵在箱涵内的淤泥往一侧推去。随着机动绞车钢丝盘的不断滚动,涌入下游窨井的淤泥越来越多。

工人们用深井抓泥机将淤泥一斗一斗打捞出,行动迅速且高效。

“箱涵呈矩形,又窄又矮。过去都是工人钻到箱涵内去掏。箱涵清淤泥时需要筑坝、抽水再下人,一段50米长的箱涵至少得半个月才能掏通。耗时耗力效率低”。江汉排水负责人说,每年全市范围内都会开展“清管渠、畅排水、减污染”的工作,如何将苦、脏、累、险的地下排水设施疏浚变得简单易行,一直是他们想要突破的难题。

经过长期实践,排水工人自主研发了钢“螃蟹”这一疏捞工具。新研制的疏浚机根据箱涵的截面尺寸特制,突破了过去只能依靠人工的局面。如一段50米的箱涵,现在只需3天就能完成淤泥的疏浚工作,大大节省人力且提高效率。

【编辑:金鑫】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