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全场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2018-12-2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音频:团结就是力量
  据新华社消息,12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喜迎2019年元旦。最后,全场起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合唱”这一特别环节,并不是首次出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其实,每次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的最后环节都是合唱。不过,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内的全场人员集体合唱这是第三次。
  第一次是全国政协2017年新年茶话会,当时新华社通稿写道:“最后,全场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二次是全国政协2018年新年茶话会,最后全场高唱的是《歌唱祖国》。第三次是全国政协2019年新年茶话会,最后全场起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历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歌单
  长江日报记者查找相关报道,整理出了一份历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歌单。
  2014年——《我和我的祖国》
  2015年——《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2016年——《我们走在大路上》
  2017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8年——《歌唱祖国》
  2019年——《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的由来: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曲由牧虹作词、卢肃作曲,产生于1943年6月晋察冀边区平山县黄泥区的一个小村子。
  1943年,为了反对日寇到边区抢粮,西北战地服务团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参加斗争。为了配合这场斗争,牧虹和卢肃同志一起在三四天左右时间里,突击创作了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强调的思想:相信自己,争取美好的前途
  《团结就是力量》歌词朗朗上口,节奏铿锵有力,体现了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八路军和老百姓团结一致,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决心。
  主要强调的思想是:团结起来就是力量,在困难当中要依靠自己,坚持抗战,迎接新中国的到来。相信自己,争取美好的前途。
  歌词——
  团结就是力量
  词:牧虹
  曲:卢肃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向着法西斯帝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
  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向着法西斯帝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
  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整合:记者高萌 来源:新华网等
  【编辑:符樱】
  (作者:高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