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梅兰芳为何六次来武汉?这个展览告诉你答案
2018-12-2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武汉大舞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舞台艺术回顾展》展览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许晓玲)80年前的汉口新市场大舞台是何等热闹?百年来梅兰芳先生为何六次来汉?武汉走过了怎样的历程,才拥有今天繁荣的大舞台?这些答案,在《大武汉大舞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舞台艺术回顾展》上都能找到,该展览已于29日在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开幕。
  展览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和武汉文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共展出了1100余幅照片及其他历史资料。展览一方面回顾了20世纪初到1978年的武汉舞台往事,包括老汉口剧场集锦、梅兰芳六次来汉、全国名角切磋技艺、亲切关怀、名家风范等内容。同时也展示了1978年至今的辉煌成就,呈现了武汉京剧院、汉剧院、楚剧院、歌舞剧院、人民艺术剧院、杂技团、爱乐乐团、说唱团等院团的领军人物、优秀剧目、获奖作品等。此外还包括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琴台音乐节、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等三大品牌活动的历届回顾,以及武汉市艺校、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等机构在艺术教学、创作、研究上的成果。
  步入展厅,一批黑白老照片就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从大众剧场、汉口新市场大舞台(现民众乐园)的图景中,能够一窥上世纪30年代武汉这个“戏窝子”的盛景,中山大道上起五马路、下到一元路的这一段就有40多家剧场、100多座戏园、400多个茶馆。梅兰芳先生六次来汉的照片也显得尤为珍贵,1919年时他曾在老武汉大舞台连演一个月,此后每次来武汉都受到戏迷追捧,直至1957年最后一次来汉巡演。谭鑫培、陈伯华、吴天保、高盛麟等老一代武汉艺术家的身姿,如今观众虽无法亲见,也能从展览中领略一二。
  此外,武汉历年来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大奖的楚剧《养命的儿子》、汉剧《宇宙锋》、京剧《生活秀》、儿童剧《古丢丢》等,以及于盛乐、张家昭、邓敏、胡和颜等10位梅花奖获得者的风采,都在展览中得到了展示。
  【编辑:符樱】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