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体坛盘点之二:身在江湖,谁没见过杠精
2018-12-29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9日讯 (记者张琳)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体育江湖从来都是段子手们的天堂。2018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自然也少不了大笑养肺不笑浪费的各种槽点,让各位杠精不吐不快。
  1、电竞IG夺冠
  事件回放:11月3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英雄联盟S8世界总决赛上,来自中国LPL赛区的战队IG最终以3:0强势碾压欧洲老牌强队FNC,获得本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
  点评:如果你不知道IG夺冠,可能只是暴露了你的年龄;但如果你不懂“思聪吃狗”是什么梗,那铁定说明你OUT了。这两件事其实是一件事,或者说是上下集。11月3日18时左右,微信朋友圈被IG夺冠的消息刷屏。据说当时许多大学的男生宿舍就像过年一般。这么说吧,在玩英雄联盟的人心中,该次夺冠的重要程度就跟中国男足夺得世界杯一般。这是一场属于90后、00后的集体狂欢。
  不得不提的是,IG战队的老板是王思聪。他在比赛现场吃热狗观战的图片被网友疯狂转发,并产生了诸多表情包、食品、服装、手机壳等衍生品。网友们的脑洞把王思聪彻底“玩坏”,这位爱在网上上怼天下怼地中间怼空气的网络大咖也忍不住“求饶”。
  这些年,背着富二代光环的小王,在诸多投资领域颇有斩获,让人刮目相看。战队夺冠,小王老板开心地一掷万金,不但给全体队员一人颁发百万巨奖,庆功晚会上送出阿斯顿马丁豪车一部,同时还在微博上进行抽奖,113名网友每人获奖一万元。该条微博被转发了2400万次。除了有钱任性这四个字,说啥都多余。
  2、马拉松递国旗事件
  事件回放:11月18日,苏州太湖马拉松,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冲刺阶段两次受到志愿者“递国旗”干扰,以5秒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事件引发关注。
  点评:马拉松选手被递国旗志愿者干扰事件,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完全不值得争论的事情,但是却引发时间长达一周的网上大争论,实在令人啼笑皆非。马拉松比赛在终点前,不许其他人等进入赛道,这是基本常识。进都不能进,还谈什么递东西?递国旗也不行,那是违规。这个常识如果不被遵守,那么是不是说,苏炳添在百米冲刺前也可以递国旗?在孙扬马上要触壁时也应该递上国旗?
  爱国是种自发的情感,用行动来践行,而不需要形式主义。
  3、莫德里奇捧金球
  事件回放:12月3日,在《法国足球》杂志举办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克罗地亚球员莫德里奇获得2018年“金球奖”。之前,莫德里奇已经将FIFA年度最佳的殊荣收入囊中。


  莫德里奇拿金球 新华社图片
  点评:金球奖的评选曾像萝卜蹲游戏——梅西蹲完C罗蹲,C罗蹲完梅西蹲……这游戏一玩就是十年,职业球员的十年几乎就等于一辈子,这简直是不给同时代球员留活路的节奏。你们俩吃肉,总要给我们赐点汤吧?莫德里奇的当选,总算让其他人看到了一点点希望。
  莫德里奇的这座金球虽然同样充满巨大争议,但拿得却毫无悬念。如此之大的矛盾折射出一个道理:形势比人强。梅西和C罗双雄争霸经年,再有耐心的人也审美疲劳了。手里拿着遥控器谁还不想着摁那么一下呢?哪怕它远谈不上改朝换代,但至少还有点新鲜感。
  当然,莫德里奇拿奖也是有底气的。俱乐部层面的荣誉,除了进球数外,并不比C罗和梅西差多少;而在世界杯上,他的表现和成还远超梅罗。也就是说他恰恰在梅罗两人的短板上做出了突出亮点。这样一比,莫德里奇金球的含金量便一点都不水了。至于争议,只能这么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不管谁拿金球都少不了。
  4、乒乓球狼来了
  事件回放:12月16日,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决出全部冠军。在所有5个项目中,中国乒乓球队仅摘得女单金牌,而日本队则获得男单、女双两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15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击败中国选手林高远,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男单冠军。或许,中国乒球喊了多年的“养狼计划”终于召唤了一只“饿狼”。
  点评:中国男足何时能踢赢巴西队远没有答案,但巴西乒乓选手能够击败中国乒乓国手和世界冠军已经成为现实。2018年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樊振东败于巴西选手雨果,以及林高远不敌日本张本智和这两件事足够刺激国人的神经。“狼来了”已不再是传说。
  这个奥运周期的前两年,中国的国球有点乱。前乒球总教练刘国梁个人命运的起落贯穿其中。堡垒往往是从内部被攻克的。体育项目没有常胜将军,出现高潮和低谷很正常,但如果不是前段时间球队内部瞎折腾,国人也不会心有不甘。当然了,正如歌里唱的那样,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看不惯张本智和的“嚣张”,那只有一种方式:打败他。相信以中国乒乓球的底蕴,以及整个培训体系的强大纠错能力,他们在东京奥运时仍能再续辉煌。
  5、穆里尼奥下课
  事件回放:12月18日,英超曼联俱乐部宣布,解除穆里尼奥主帅的职务。“穆鸟”下课的消息刷爆网络,曼联球员休息室也是一片欢声笑语。“狂人”穆里尼奥执教生涯遭遇又一次重大挫折。
  点评:做为足坛战斗值最高的“杠精”,让穆里尼奥认错比让他跟温格亲吻还难。所以对下课这事只能说,错也许不全是他的错,但锅肯定都是他的锅。说一千道一万,成绩不好是根本。在挥霍了4亿欧后,“穆鸟”不该还抱怨俱乐部不够支持他。投入是要回报的,这年头曼联家也没有余粮。事实上,曼联成绩上不去,拖累俱乐部股票好长时间了。不仅是要“在他坟头蹦迪”的博格巴,股东们也忍了好久。“穆鸟”下课的第二天,持续走低的曼联股票收盘竟大涨近6%,什么叫民心向背,这就是啊。“穆鸟”曾很拽地伸出三根手指,提醒人们自己拿过三次英超冠军,比英超其他现役教练加起来还多。可大哥,这都什么时候了还吃老本!您上次夺冠时小李子还没拿到小金人吧?那三根手指说的是自己在英超三度下课,且都是与俱乐部不欢而散,闹得朋友都没得做吧?张扬的个性常常让“穆鸟”与大多数球员、媒体、经纪人和管理层交恶。性格决定命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白拿1500万欧分手费的“穆鸟”应该好好反思了,当然前提是他自己愿意的话。
  【编辑:祝洁】
  (作者:张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