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本土文化事件盘点:2018,武汉文艺生活悄然升级
2018-12-3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1日讯(记者万旭明 周满珍 冯爱华 邱晨)回首过去的这一年,武汉人的文艺生活正悄然升级。走上街头,一批特色书店成为网红地标;走进美术馆,数十万人排队看莫奈;打开电视,汉绣进入热播电视剧;去到户外,斗鱼直播节吸引全国青年。这一年,也是武汉文艺人突破进取的一年,奥斯卡、鲁迅文学奖、非遗传承人、海外戏曲舞台上,都留下了武汉的脚印。这一年,武汉还为未来立下了目标,在2020年将武汉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戏曲文化中心,让这座戏曲“大码头”焕发新的活力。
  莫奈展刷新十年观展人数新纪录
  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29日,《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在武汉美术馆开展。4个月展期,16.8万观展人数,创下武汉美术馆开馆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为观看《从莫奈到苏拉热》展,观众在武汉美术馆前排起了长龙。
  本次展览展出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精品51件,包括莫奈、马蒂斯、毕加索、苏拉热等西方现代艺术大师原作,估值近7亿元。该展由清华大学艺术馆、成都市博物馆、武汉美术馆联办,分摊费用后,武汉美术馆花费仍超过百万元。大手笔赢得市民热烈的反响,首展当天入馆人数便超过3000人,武汉美术馆为此推迟闭馆一个半小时。展览首月,每到周末,观众便早早地在美术馆门外排起了长龙。考虑到作品安全和观展体验,武汉美术馆罕见地实行了双休日限流领票制度,仍无法阻挡观众的热情,武汉观众用大排长龙候展的耐心表明心迹:我们很识货,热爱有厚度的艺术。
  曾侯乙编钟出土40年,知音满天下
  2018年3月,央视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上,龚琳娜在编钟的伴奏下,唱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豪放与浪漫。这不是编钟首次登上央视舞台,在此前的《国家宝藏》中,作为守护人的王刚,在面对编钟原件时向其鞠躬致敬的一幕,感动无数观众。


  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上,龚琳娜夫妇演绎编钟千古绝响。
  1978年,曾侯乙编钟在湖北出土,成为震惊中外的重大考古发现。40年来,曾侯乙编钟以其恢宏气势、浑厚音色,不仅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也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成为文化传播的符号和对外交流的桥梁,知音满天下。
  2018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在湖北省博物馆观看了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呈现的编钟礼乐《凤舞楚天》。看完演出后,两位领导人走上舞台试击编钟,听着编钟发出的声音,莫迪兴奋不已。
  9月,加蓬总统邦戈、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齐兹访问湖北,也来到省博物馆欣赏了曾侯乙编钟。
  随后召开的曾侯乙编钟出土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曾侯乙墓是20世纪世界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曾侯乙墓出土文物体现的音乐、科技、艺术成就,是人类“轴心时代”文明的杰出代表。曾侯乙编钟是最能代表中国伟大音乐传统的乐器。会议还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全力推进曾侯乙编钟申报加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斗鱼直播节上《在此》刷屏
  2018年五一期间,武汉又被刷屏了——作为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的“斗鱼嘉年华”升级版,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五一期间在汉口江滩亮相,成为小长假的热点刷爆了网络和朋友圈。2018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规模扩大三倍,内容也更多元化、年轻化,不仅有电竞、游戏、二次元、音乐、车展、电影、美食等十大主题,更有阿冷、冯提莫、大司马、张大仙、yyf等超豪华主播阵容,让粉丝们在8分钟内就抢光了 10万张入场券。
  不过,此次直播节上最火的不是各路主播,而是一首描绘武汉的诗意之歌《在此》。
  “古琴在此,以一千年为弦……”2018年4月30日,歌手韩磊在直播节上唱响的这首新歌,将古琴、黄鹤等武汉特有的文化地标入韵,古雅开阔,意韵悠长,在线上线下同时引爆了武汉观众和网友们的热情。有网友留言说,“古琴在此,黄鹤在此,长江在此……写得真美,从来没有哪一首歌能把我大武汉写得这么富有诗意,太有意境了,加上韩磊大气豪迈的演唱,让人顿生自豪之感!”“歌曲太美,我隔着屏幕都醉了。”随后,《在此》迅速流传开来,并衍生了女声版、爵士版、民谣版、合唱版,在武汉和网络上广为传唱。
  武汉7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历史之最
  5月1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武汉市7人入选,为历届入选人数之最。至此,武汉已拥有1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8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非遗保护地方性法规,跻身非遗保护传承先进城市。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杂技艺术家夏菊花表演《顶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自2015年起历时3年,共确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82人 。武汉推荐的7名传承人全部上榜,为历次推荐入选人数之最。他们是:夏菊花(武汉杂技)、姚长生(汉剧)、钟惠然(楚剧)、付群刚(湖北大鼓)、黄圣辉(汉绣)、叶蔚璋(木兰传说)、刘卫祥(龙舞高龙)。
  京、楚、汉剧集体“出海”醉倒海外观众
  过去的这一年,武汉戏曲人带着京剧、汉剧、楚剧集体海外亮相,用传统艺术的魅力征服了各国观众。
  2018年6月14日至18日,武汉京剧院先后出访德国杜伊斯堡、瑞典博伦厄两座国际友城,带去了洋溢着浓浓的乡土气息的《小放牛》,衣袂飘飞的《天女散花》和豪迈大气的《定军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主演的《贵妃醉酒》则压轴亮相,精美的扮相,华丽的唱腔让当地观众们大开眼界。而武汉京剧院也成为首个在杜伊斯堡演出的京剧团体。


  武汉京剧院国外演出《贵妃醉酒》
  2018年11月6日至13日,由新洲区楚剧团和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的楚剧《驭马记》赴英国演出,这不仅是楚剧第一次在欧洲亮相,也是整台楚剧大戏第一次在海外演出。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名作《理查三世》,在承袭原剧对人性悲悯、反思的基础上,对人物、剧情、台词等都进行了本土化改编,成功感动了大洋彼岸的莎翁故乡人。


  楚剧《驭马记》英国演出现场
  2018年11月21日,武汉汉剧院赴德国法兰克福,上演了《挡马》《南阳关》《货郎背妻》和《穆桂英观阵》等经典折子戏,吸引了数百名德国观众冒雪前去欣赏。很多德国观众是第一次接触汉剧,演出结束后,他们还意犹未尽地就戏服、角色以及眼神的训练等问题,跟演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修文、张执浩双双获得鲁迅文学奖
  8月11日,武汉作家李修文、张执浩凭借《山河袈裟》《高原上的野花》分别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奖、诗歌奖。时隔8年,两位武汉“70后”“60后”作家同时获得鲁迅文学奖,除了展示出文学鄂军的雄厚实力,对过去以“50后”为主流的湖北文坛而言,更大的启示意义在于彰显新一代文学群体正在形成,湖北文学进入新时代。


  “鲁奖”获得者、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


  “鲁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张执浩。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此前,湖北作家池莉、刘醒龙、邓一光、田禾、方方等曾获大奖,并有多部作品获得提名。《山河袈裟》是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收录在此书里的文字,大都由李修文写于10年来奔忙的途中,用笔墨记录世间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在散文中注入对人生哲学的思考。《高原上的野花》是武汉著名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收录了张执浩1990-2017年创作的诗歌,张执浩视其为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本诗集,其诗歌观念、诗歌美学,在这本诗集里第一次得到完整呈现。
  一批“最美书店”集体亮相
  9月28日,由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打造,体现大学生创意和趣味的大学校园书店——倍阅书店,在华师校园一亮相就被师生誉为“最美书店”。作为武汉高校第一家样板书店,倍阅之美始于颜值,环境优雅,装饰清新,但更重要的是它对文化的传承,这家24小时书店每周都有名人讲坛、名师论道。此外,还给大学生文创、兼职和创业提供了平台与机会。
  同天,武汉首家主打森系概念的书店“时见鹿”,在马鞍山森林公园内亮相。书店面朝喻家湖,三栋白墙黑瓦的建筑,远观十足传统书院气息。除了用高颜值吸引读者,这里还定期举办音乐分享会、美术展、大咖讲堂。给阅读生活增添诗意飞扬外,书店还借鉴苏州书舍等城市高颜值书店运营模式,提供住宿,为光谷高科技精英提供精神赋能和心灵憩息地,贩卖美好时光。


  高颜值的时见鹿书店。
  与此同时,物外光谷店、由万能青年蝎子主理的白日梦书店等一批武汉特色书店,也以充满梦幻气息的高颜值成为文艺青年的2018打卡新地标。
  “武汉造”《倾城时光》热播收视口碑双丰收
  11月12日起,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武汉光彩影业、武汉天工开物影业出品,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武汉天河电影集团参与投资的青春创业题材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首播,成为今年最具话题性和收视热度的年度热剧之一。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汉绣版海报
  以服装设计、民族品牌成长为主题的“倾城时光”,由武汉本土影视公司倾力打造,从前期筹备到拍摄完成共历时6个月,全剧八成以上的镜头都在武汉拍摄完成,充分展现了武汉的城市风貌和社会文化。该剧播出期间,不仅收视率数次拿下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单平台播放量已累计突破50亿,聚焦当下青年人艰苦奋斗的创业故事也备受网友和观众好评。贯穿全剧的武汉美景和“汉绣”等众多文化元素,也让该剧成为了大武汉充满现代、时尚气息的形象宣传片,不仅频上热搜,更折射出这座“设计之都”“时尚之城”“青春之城”“创业之城”的城市气质。
  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有了时间表
  梅兰芳先生曾称赞,武汉的戏曲氛围可以与北京、上海相提并论,是一座“三鼎甲”的戏曲大码头。2018年12月12日,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规划建设武汉戏曲艺术中心,修缮和建设一批戏曲剧场和百姓戏台,重点打造10部(出)戏曲精品力作,培养50名戏曲骨干人才,传承50出经典传统戏曲折子戏,引进100部优秀戏曲剧目,建成全国戏曲演出交流中心和戏曲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形成区域性戏曲文化中心,为全国戏曲繁荣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方案》具体提出了8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戏曲阵地建设、加强戏曲精品剧目创作、加强戏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戏曲演出交流、加强戏曲传承保护研究、加强戏曲观众培养和市场培育、加强戏曲群众组织和民营剧团培育、加强戏曲宣传推广和产业发展等。
  2018年12月27日,武汉市戏曲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今后将着力打造戏曲活态传承发展平台、戏曲理论研究平台、“戏码头”信息网络平台等三大平台,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武汉建设成全国戏曲传承发展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
  汉产动漫《冲破天际》冲击奥斯卡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7日,第91届奥斯卡奖公布部分奖项的10强名单,由武汉太崆动漫创作的短片《冲破天际》进入“最佳动画短片奖”的初选10强,有望向奥斯卡发起冲击,成为武汉影视人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


  《冲破天际》剧照
  事实上,在此次获得奥斯卡青睐之前,《冲破天际》已经获得了大大小小14个奖项。这部短片以中国首批女宇航员的故事为灵感,片中主角、华裔小女孩璐娜从小梦想成为太空人,在鞋匠爸爸的默默支持下,她终于冲破重重困难飞入太空。全片仅7分40秒,是小女孩和爸爸的太空梦,也是武汉动漫人的奥斯卡梦。
  武汉太崆动漫由CEO张少甫创立,5岁离汉赴美的他曾在索尼、迪士尼担任动画师,2017年离开迪士尼创立了太崆动漫。现在的太崆动漫由美国洛杉矶和中国武汉的两个工作室组成,两个团队跨越大洋协同创作。在国内,很多动画人的创业是从做外包项目、养活团队开始的,太崆却不一样。做出爆款短片,继而创作长片,才是太崆的梦想。
  【编辑:叶子】
  (作者:万旭明 周满珍 冯爱华 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