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在巴黎的倾城时光:“这个开始还算顺利”
2019-01-01 16:5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在法国的王霜 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019年1月1日讯(记者李勇)2019年的第一天,结束休假的武汉姑娘王霜飞往巴黎,开启新一年的征程。临别之际,她通过长江日报,祝江城的父老乡亲、球迷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自去年9月4日登陆法甲,到12月22日借联赛休战期回汉调整,王霜在巴黎待了100多天。与长江日报记者聊起这段时间的比赛、训练和生活,她笑言自己还在努力适应中,“三个月的时间太短了,或许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现在只能说,稍稍站稳了脚跟,这个开始还算顺利”。

“大巴黎”的“跑不死”

“我在武汉队时每场比赛跑多少米啊?”王霜向长江日报记者询问。“那肯定不是第一名,每场比赛估计1万米左右。”

听到这个回答后,她得意地说:“知道吗?我在‘大巴黎’的每场比赛,跑动距离都是全队第一,几乎都是万米以上,上一场达到了11000米。”

尽管是一名新人,但是拥有出色脚法的王霜一入队即得到俱乐部和教练组的认可,很快就包揽了全队的前场任意球,“他们还是挺信任我的”。在罚角球时,最初她和队长奥雷利尔一人负责一侧的角球,随后担当后卫的队长“偷懒”,把这个任务全部交给了王霜。

在法甲女足联赛评选出来的半程最佳阵容中,王霜位列其中,她在12场比赛中贡献了4粒进球和6次助攻。

“国家德比”打入关键球

在法甲中,巴黎圣日尔曼和里昂是两支实力最强的球队,两者之间的比赛被誉为“国家德比”。王霜表示,其实从实力来看,里昂还是要更胜一筹。

在联赛前半程比赛中,“大巴黎"主场作战,上半场王霜利用对方门将失误,抢断后晃过门将推射得手。

谈起那个场景,王霜记忆犹新。“估计是对方门将有点儿想戏弄我,当时球在她脚下,就是不传出去,我就往左前方逼抢,逼迫她大脚往前传。这时,她眼睛看着前方,但是球却往她右边的队友传,被我抢个正着。”

王霜晃过门将后,选择了直接射门,球擦着立柱破门。事后她表示,当时确实有队友在更好的位置,但是她相信自己可以打进去,“其实根本没有想过会打不进”。

王霜表示,来到陌生的环境,语言不通,在场上也会出现失误,“需要不断地进球,增强自信,增强队友对我的信任”。

“被锁头”只是小意思

联赛休战前的一场比赛,巴黎圣日尔曼对阵梅斯,王霜攻入一球。赛后,一张她惨遭对方11号“锁头”的照片,令人咋舌。

对此王霜表示,当时的情形并没有那么恶劣,只是照片的角度不同,拍出来的效果自然不同。不过她表示,法甲的身体对抗真的很激烈,很多身体上的碰撞,裁判都不会判罚,有时甚至有亮鞋钉的危险动作,也不会罚黄牌。”所以,平时教练总要我防守凶悍起来,不然就会吃亏。”

王霜介绍,不仅仅是在比赛中这样,队内训练其实也是如此。“这或许就是我出来之后最大的收获吧。以赛代练,大家都是真刀真枪地练,即使是被踢伤了,下场后都不会埋怨,下一堂训练课,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变身“公交一族”

这次回武汉,王霜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把驾照进行国际认证,这样就可以在法国开车了。

在巴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王霜成为”公交一族“,“我专门买了一张法国全年的公交卡,无论是去训练场,还是出门转悠,都方便多了“。

她介绍,从租的房子到训练场,坐公交差不多15分钟,然后再步行十分钟。”有时训练结束后,会搭乘队友的顺风车,但是如果想找队医按摩放松的话,那就只好继续步行转公交。“开车还是会方便很多。有时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都很少去预约按摩。”

王霜还建议:“其实武汉队也可以采用这个预约的方式,提前一天提出申请,队医来统筹安排,避免当天训练结束之后,大家跑到医务室门口排队等。”

没穿过高跟鞋的“战痘英雄”

年少成名,今年加冕亚洲足球小姐的王霜,也有年轻人的烦恼。

登陆法甲,饮食结构的变化,再加上训练比赛中的压力,令她脸上长了不少青春痘。为此,她也加入了“战痘英雄”的行列,试过不少“秘方”。借这次回汉调整之机,妈妈还专程带她去看了中医进行调理。

在这次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上,王霜穿着一套西装上台领奖。“有没有想过穿着晚礼服?”一听到这个问题,她连连摆手:“不行,绝对不行。穿那衣服就得穿高跟鞋,我从小到大就没有穿过那走路。曾经试过一次,没走几步,脚踝就疼得受不了,还是不要了。”

长江日报记者追问:“那旗袍?"王霜笑了:“我这身材还是算了吧。”

这届世界杯要进球

国家队在海外拉练,武汉队在广东集训,王霜这次回来,只好独自到健身房里训练。“挺羡慕她们的,冬训练体能,感觉我吃亏了。”

她表示,其实在法国时与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指导也聊过,“他在了解了情况后,并没有要求我跟随国家队训练,而是让我回家休息一下”。

当地时间2019年元旦,是“大巴黎”的返队报到时间。随队打一轮联赛,王霜又要回国参加在梅州举行的女足四国邀请赛,然后再回法国。“2019年是女足世界杯年,到时候要经常飞来飞去参加各种比赛吧,所以这次也是难得的休息。”

谈及上届世界杯,王霜表示,自己当时还年轻,并没有想过太多,能够每场替补上场都已经开心得不得了。2019年法国世界杯,王霜已经成为中国女足的核心球员。“我希望在教练团队的带领下,与队友一起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对于个人,当然希望能进球,刷些数据吧。”

辞旧迎新之际,王霜还特别通过长江日报,祝江城的父老乡亲、球迷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