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城市空间资源用于创新发展
2019-01-03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鞠頔

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中央强调要更多地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解决矛盾。武汉此次全会释放出信号,要彻底转变观念,下大力气解决市场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深化市场化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全域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行动,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

创新对于城市的重要性,全会再次重申,“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市工作核心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全球创新要素集聚高地”等表述在全会报告中多次出现。

其中,启动实施“全域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行动”是一大亮点。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大幅拓展创新空间、大力提升创新能力,让创新真正成为各功能区和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会要求各区: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因企制宜,拿出最好的空间资源,以市场化机制创建科创园区,加快推动创谷、环大学创新带等提质提速拓面发展;同时通过配套环境的打造,确保创新创业者享受到低成本便利,确保创新创业园区专注创新、永续发展。

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

如何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武汉市探索提出,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加快提升民间投资规模,鼓励支持引进民间投资更多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为民间投资提供广阔空间,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同时,制定实施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促进优质企业更多涌现、更快发展。

大幅精简“负面清单”,对外服务一个网站一个APP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全会提出,各级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不断降低全社会营商成本,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做到“对外服务一个网站一个APP,对内办公一套系统一个平台”,完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同时,要搭建政商交往、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确保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加强政府诚信建设。

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方面,全会指出,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幅精简“负面清单”,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推动汉正街等传统商业街区加快复兴,鼓励社会资本复兴“老字号”

1979年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开放拉开了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当时就流传着“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的说法。

随着时间推移,有形的汉正街市场变小了,无形的汉正街仍在长大。汉口北等新兴市场集群的发展,为“货到汉口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再铸“货到汉口活”新辉煌,全会提出,要传承武汉商业文明基因和“敢为天下先”精神特质,谋划建设全国市场枢纽,推动汉正街等传统商业街区加快复兴,与汉口北等新兴市场集群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中国(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升武汉“买全球、卖全球”商贸流通功能。

同时,要加快推进三镇商圈差异化发展,打造新时代高品质汉正街,推动江汉路、汉街等一批商业街加快打造高品质步行街,鼓励社会资本复兴“老字号”,支持各区打造知名商业地标。

支持建设“联合实验室”,推动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自动化、数字化、网联化汽车产业新时代正在加快到来。武汉产业迭代发展的需求,越来越紧迫。

基于此,此次全会上,武汉市对“加快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作出若干部署。

比如,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武汉市提出,要大力支持武汉大学与小米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建设,培育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深度应用。

构建“一都一枢纽、两城四中心”,打造“武汉服务”品牌

全会提出,我市将通过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加快打造“一都一枢纽、两城四中心”,构建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形成服务业发展新亮点,打造“武汉服务”品牌。

八大行动包括: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部金融中心”、建设“国家级会展中心”、建设“国家商贸中心”、建设“国家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国际滨水旅游名城”。

以千亿为新起点,实施区级经济倍增计划

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全会提出,我市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紧盯企业数量、产值、贡献率三项指标,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同时,大力实施区级经济倍增计划,推动区级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其中明确,江汉区、武昌区、江岸区、洪山区、汉阳区等5个经济总量过千亿的中心城区,要以千亿为新起点,对标先进、快马加鞭,提高经济密度;硚口区、青山区要坚持产业转型和城区转型同步推进,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在转型中加快迈向千亿城区。同时,增强新城区综合实力,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蔡甸区突出主导产业,加快迈入千亿城区。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