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是无价宝 | 长江评论
2019-01-03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据长江日报报道,近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李声英老人去世,享年101岁。她的父亲李书城是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但多年来李声英以“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治家,祖孙三代安于清贫,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人各有各的品性,家庭也各有各的风习,这种“不言而教”的风习,就是家风。家风对儿女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李声英是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继承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面对组织多次提出要给予帮助,她都谨守家训,婉言谢绝。不管父亲离世多久,父亲从小教导的话,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

有人说,家风是读懂中国文化的密码;把视角缩小到单个家庭中,也可以说,家风是一个家庭文化的基因,连接着几代人的过去和未来。李书城是革命英雄,在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毅然奔赴战场,这种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成为打开李声英祖孙三代为人处世原则的钥匙。即便在一家人最困难的时候,李声英也没有想过找关系、找熟人、找政府,她总是说:“上一辈的事情是他们的贡献,我们还没有贡献,我们的贡献要我们自己做。”

好家风是无价宝。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父母留给孩子的不仅是财富、名誉,更重要的还是好家风。1965年,李书城在北京去世,弥留之际,他语重心长地对子女们说:“我一生清贫,没有任何物质遗产,留给孩子们的只有一种精神。希望孩子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多做工作。”和李书城一样重视家风的革命前辈还有很多,譬如周恩来同志曾经提出“十条家规”,要求亲人“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一些干部家风不严,不能严管家人,走上违法违纪的路,敲响了家风的警钟。

春节将至,回家过年、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分就要到来。重视家庭、重视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时移世易,不管世情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传承注重家风的传统,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编辑:金鑫】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