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第一座水电公司以“既济”二字命名,原是源于《周易》
2019-01-03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日讯网上出现的一张老照片唤醒武汉人对历经风雨百年既济水电公司的记忆。连日来,不断有市民询问:“为什么武汉的第一座水电公司会以‘既济’二字命名?”


  网上老照片,关键部位被挡 市水务集团供图
  去年12月29日,长江日报刊发消息《1909年宗关水厂老照片走红网络/两栋百年老楼如今依然使用》。百年风雨数次升级改造,百年老厂仍生机勃勃。这一报道见报后,迅速勾起一批老武汉人对于城市用水历史的回忆,一批承载城市记忆的老物件也相继浮出水面。
  其中,陈列在宗关水厂档案馆中的既济水电公司首套股票,最为引人关注。随后,长江日报刊发消息《宗关水厂老照片勾起百年记忆:既济水电公司首套股票揭秘》,揭开既济水电公司发行于清朝宣统元年首套股票的神秘面纱。市民在感叹老物件珍贵的同时,也藉由票面上的图案和字迹,了解到宗关水厂建成通水当年的一些历史信息。特别是对于票面上浓墨重彩的“既济”二字,不少读者极为关注,称想要知道源出何处。
  “这一名称源于《周易》”,武汉自来水公司的老职工张仁港说,既济卦为《周易》第六十三卦的卦像,本卦为异卦相叠,上坎下离 。坎代表水,离代表火。《周易正义》:“济者,济渡之名,成也。既者,皆尽之称,已经。‘既济’意指,事情已经成功。”


  上世纪80年代的宗关水厂 市水务集团供图
  据介绍,100多年前的武汉,市民吃水还只能“靠水吃水”,沿江沿河的市民到江河里挑水吃,离江河较远的人家则取水自河湖或水井。虽然武汉的水资源丰富,但卫生条件较差。


  1910年的水厂旧貌 市水务集团供图
  光绪十五年(1889年),两广总督张之洞调任湖广总督后,把湖北枪炮厂、汉阳铁厂、丝麻四局等近现代工矿企业带到武汉。这些企业生产用水量巨大,不能再用人挑肩扛的办法引水,故制成小型的制、供水装置,但一时未惠及普通百姓。
  为解决百姓用水问题,居鄂浙商宋炜臣等人筹集银元300万元,申请开办水电公司,很快就获得张之洞批准。1906年,水电公司开建,1909年,自来水厂建成通水。
  当时,宋炜臣取《周易》第六十三卦“既济”之义,盼水电事业既济,成功在望。遂取公司名号为“商办汉镇既济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汉镇是指汉口。


  解放前宗关水厂老泵房的内景 市水务集团供图
  “创办水电公司的历史事件,在既济水电公司发行的首套股票上,都有明确的文字记录”,张仁港说:“在民国发行的第二套股票上,也有十分醒目的‘既济卦’。”(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许小平 谢铭辉)
  【编辑:付豪】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