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港珠澳大桥通车等一起
2019-01-0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研究人员在工作中 长江日报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019年1月3日讯(记者 李佳 杨佳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1月2日在京揭晓。该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
  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我国新一代“E级超算” “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两只克隆猴在我国诞生、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科学家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科学家“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水上首飞、科学家首次揭示水合离子微观结构、我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运行。
  其中,“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和“我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运行”两项科技进展,都与武汉的科教力量息息相关。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历经30年艰辛工作,测出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8月30日《自然》杂志刊发了罗俊团队这一最新测G成果。此次罗俊团队采用两种不同方法,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1月通过原国家卫计委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现场评估,成为中国首个正式投入运行的P4实验室,标志着我国具有开展高级别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能力和条件。
  据介绍,P4实验室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埃博拉等危险病毒只有在P4实验室里才能进行研究。
  【编辑:符樱】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