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压缩高校自主招生名额,严惩造假行为
2019-01-04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网站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4日讯(记者朱建华 李佳)没参加比赛却成一级运动员,因以虚假方式获取入学资格,在其毕业一年后,武汉大学撤销了本科毕业生祝熠的学位和学历。1月3日,长江日报刊发的《武大一学生毕业后被撤销学位学历》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当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转发长江日报报道。此事在长江日报微信公号《早安武汉》专栏头条推送后,多位网友在留言中说:“绝不能让造假者有藏身之处”“正学风让造假者无处可逃”“希望各校严查资格”。1月3日,新华社针对此事播发电稿。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武大在该生已毕业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撤销了他的学历学位,足见“打假”的决心。此举告诉所有参加特殊类型招生的学生,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失去因造假获得的一切,并且,这种责任追究没有追溯时效期限。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将于3月份开始。1月4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出《教育部明确“十严格”要求 切实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一文,要求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当天,《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也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根据该通知,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自主招生名额,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同时还要加大对学生申请材料的核查力度。学生竞赛获奖证书等均须经中学审核并在学校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公示结果须由中学校长签字确认。
  教育部要求,严格开展新生复查、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取消其自主招生相应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其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毕业证、学位证。对于自主招生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
  【编辑:祝洁】
  (作者:朱建华 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