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梅佑轩:​建“智能财务共享平台”
2019-01-05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5日讯(记者肖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政府应在创建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共享服务平台等方面要更有远见、有更大的创新突破。1月5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梅佑轩建议,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中小民营企业需要智能财务助力降成本、增效益,如果武汉能搭建此类平台,将极大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也有利于数字城市建设。
  “中小企业的转型挑战,不光来自于技术革新,还来自于自身内部管理的转变。”梅佑轩说,以财务管理为例,不管规模大小,每个企业都需要会计人员,但实际上,当前财务机器人的出现,已开始逐步替代人工记账,“京东应用电子发票一年节约5亿张纸质发票,一次性裁员2000名会计,节约成本1.1亿元”。
  这样的变化,对很多中小企业提出极大挑战,企业财务必须实现业务、财务、税务等协同,才能真正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但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老板对智能财务认识不够、管理会计人才短缺和会计信息化投入不足等问题,不仅要付出极大财务成本,也不利于企业转型发展。
  梅佑轩建议,政府可以搭建一个“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民营企业采购智能化记账、业务协同、预算管理、成本费用管控、绩效评价、风险预警等智能财务服务,降低民营企业管理成本,增强企业管理效率,这项服务可以从自贸区试点,逐步扩大至全市。
  【编辑:祝洁】
  (作者:肖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