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病情好转便停药,老人比赛现场突发哮喘晕倒
2019-01-07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六旬老人患哮喘多年,感觉症状缓解后便擅自停药,没想到,在一次太极拳比赛中,哮喘突然发作晕倒在地。
  家住汉口的胡女士今年64岁,自年轻时就一直被哮喘困扰,需长期使用吸入剂才能控制症状。4年前,胡女士退休后开始学习打太极拳,经过长期练习,进步很快,经常代表社区参加比赛。几个月前,胡女士感觉身体状态越来越好,哮喘症状也比之前稳定许多,很少发作,便擅自把药给停了。没想到,近日,在一次太极拳比赛现场,胡女士上场没多久,哮喘突然发作,上气不接下气,直接摔倒在地,队友们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往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抢救。
  接诊的老年病科胡显锋医生发现,胡女士是典型的哮喘发作,需要尽快对症治疗。医生介绍,胡女士的哮喘实际上仍然处于间断性发作状态,采取吸入剂治疗后症状得到控制,患者便认为病情已好转,只是在感觉不适时才拿出来吸两口,然而,胡女士发病前两天还出现过上下楼喘气的症状,但她未足够重视。
  胡显锋说,哮喘发作时,气道痉挛、收缩,会导致患者无法呼吸,出现窒息,而长时间窒息会影响脑补供氧,可能引发严重后果。该院老年病科杜艳华主任提醒,最近,天气寒冷,雾霾加重,会直接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升高。哮喘病患者应重视自我管理,全面认识哮喘疾病,遵照医嘱服药,切勿感觉症状好转就擅自停药,必须定期复查,接受医生随访。同时,尽量少接触油烟、花粉、尘螨等可能促使哮喘病发作的物质,还应该掌握正确的药物吸入方法,熟练使用哮喘自我管理工具如哮喘日记,做好自我疾病管理工作。(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江维 胡显锋)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