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网购催奶茶,喝了三天突然大出血
2019-01-07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经常有新妈妈因为奶水不足的问题找费志医咨询。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为了让宝宝有足够的“口粮”,按照月嫂建议网购了催奶茶,结果奶水没有催出多少,反而险些丧命。1月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市普仁医院妇产科见到了死里逃生的两个新手妈妈,巧的是素不相识的她们居然网购的是同一品牌的催奶茶。
  喝网红催奶茶险些丢了命
  4天前,35岁的张女士在市普仁医院生下了儿子。她希望用纯母乳喂养孩子,又担心自己高龄奶水不足,便在月嫂的推荐下,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催奶茶。6日早上收到货后,还没出院的她迫不及待地冲了一包,尽管味道不太好,但一想到能发奶,还是硬着头皮喝了下去。
  10多分钟后,张女士感觉口唇发麻、恶心胸闷,喘不过气来,家人发现不对劲赶紧叫来医生。妇产科主任费志医闻讯赶来,发现她的喉咙肿得只剩下一丝空隙。是急性过敏性喉头水肿!经过半个小时急救,张女士的症状逐渐缓解。
  “幸亏当时发生危险时在医院,否则很可能救不回来。”费志医告诉记者,张女士属于高过敏体质,网购的催奶茶中的不明成分被身体的免疫系统当成“入侵者”进行攻击,释放出大量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很快就出现了过敏反应。症状轻的人会出现皮疹、瘙痒等,严重的会像张女士一样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喉头水肿窒息丧命。
  活血通络的中药有大出血风险
  费志医介绍,元旦那天她们还接诊了一个喝催奶茶险些丢命的产妇,至今没有出院。家住青山的姚女士剖宫产10天,一直奶水很少,也在月嫂的推荐下网购了催奶茶。连续服用3天后,突然出血不止,家人赶紧叫来120将她送到了医院。
  “来的时候,整个裤子全部都被血浸湿了,血顺着脚踝不停地往下流。”说起当天抢救的那一幕,费志医仍心有余悸。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姚女士才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两个新妈妈服用的都是同一品牌的网红催奶茶。费志医透露,从说明书上的成分来看,这款茶里面有通草这味中药,有活血通络的功效,但是对于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来说,有大出血的风险,尤其是网购产品的剂量无法控制。
  产后在医生指导下通乳催奶
  在传统观念中,女性在生产之后要立即催乳,以便使奶水充裕。“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经常有妈妈奶水越催越没的。”费志医说,给产妇催乳是一个十分严谨的过程,不科学地进行催乳反而会影响产妇乳汁的分泌,甚至损害产妇的健康。
  产后的第1周,产妇的身体尚处于极度虚弱的状态,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都未恢复,这段时间产妇不能服用药膳和保健品进行催乳,尤其不能使用人参、鹿胎等补品,否则会引起上火的症状,使奶水消失。在此阶段,产妇的最佳补品是鸡汤和红糖水。新生儿在出生的第一周内食量并不大,少量的奶水就能满足需要。盲目催乳,乳汁过量分泌,反而会引起急性乳腺炎等疾病。
  产后的第2周,多吃具有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尽量不要用药膳方催乳,如必须使用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可以请催乳师进行催乳按摩。
  产后的第3-4周,应多吃具有促进乳汁生成的食物,以增加乳汁的分泌量。鲫鱼汤、猪脚汤等汤类既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补充身体元气,也有助于奶水的生成。只要坚持多喝高蛋白营养汤并辅以其他手段,效果都不错。
  费志医提醒,奶水缺少的原因各不相同,不可轻信一些“催乳奇方”“一帖灵”的广告。最好的催奶方式是母亲和新生儿之间的互动,产后半小时开始试着让孩子吮吸乳头,不管奶水多少都要坚持。保持心情愉快和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记者刘璇 通讯员史威韡)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