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回家成为一趟愉快旅程
2019-01-07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武昌火车站。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当春节临近,一张小小的车票就会成为人们心中最挂念的东西。今年有了一些变化,“买票难”的声音小了,其他问题则受到更多关注。近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对“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查处各类违法、扰乱秩序行为2856起,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行拘。
  过去几年,在运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公铁空水的运力大幅增加,到2018年,已经实现了“总体适应”。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消息,2019年春运旅客人次比2018年增长0.6%,相较运力的增长,“一票难求”现象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与运力的发展变化相对,人们的乘车需求也发生了改变。“回不去”可能不再是春运最大的“痛点”,人们对归乡之途的舒适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质的乘车环境,离不开高品质的服务,更离不开文明的春运秩序。来之不易的座位,如果被他人霸占,再好的服务都无法弥补乘客的损失。
  过去一年,频繁发生的“霸座”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此类乘车不文明行为的不满。春运期间,巨大的人流量和社会的高度关注,无疑会放大其负面影响。文明有序的春运需要规则来保障。春运开始之前,进行集中整治,严格惩处,既是一种公开宣传,也是一种有力威慑,能有效减少扰乱乘车秩序,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春运中,就是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舒心”。集中整治霸座等扰乱秩序行为,多方发力,让春运之路不再艰难,而是愉快的归乡之旅。
  【编辑:刘思】
  (作者: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