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溢出效应重塑大武汉,家门口就可领帆船国际“驾照”
2019-01-0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 (记者李冀 胡雪璇 王雪 华智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军运会溢出带动效应,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许多代表、委员对这一话题展开热议:“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对城市建设和发展而言,举办军运会是一个重要契机,赛事结束后,办会效果会让市民长远受益,让城市长久“增值”。


  2018年6月25日,东西湖体育中心建设工地。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摄
  中超足球联赛武汉主场
  就摆在军运会比赛场馆
  2018赛季中甲联赛,少帅李铁率武汉卓尔足球队成功晋级中超联赛,武汉足球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赛事。市政协委员王沈顺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今后这个赛事的武汉主场,就落户在东西湖体育中心。
  这个中心,位于东西湖区金山大道,占地200余亩,由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组成,同时还配套建设户外体育公园。体育场设观众席位3万座,体育馆设观众席位8000座,游泳馆设观众席位1081座。场馆设计具荆楚特色,“一场两馆”构成飘带形,整个屋盖造型如凌空腾飞的凤凰展开双翅。
  “它是从无到有、全新建造的,在军运会中将承担足球、兵乓球、游泳等比赛项目。这么好一个场馆,军运会后用来做中超联赛的武汉主场,真是‘门当户对’,二者的档次和实力都对得上。”王沈顺说,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欣赏足球也是武汉最广大市民的最爱,是现代市民的主要精神生活内容之一,因此提供高档次的场地以承办高水平的赛事,让老百姓赏心悦目,是军运会典型的溢出效应。
  当然,除中超外,这个中心今后还会承担许多其他的优质赛事,像田径比赛、羽毛球比赛、游泳比赛,等等,还会承接文艺演出、商业会展等各种服务,场馆今后会非常活跃。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建的地铁6号线二期出入口,正对东西湖体育中心出入口。王沈顺介绍,一场两馆之外,旁边还建设开放式的体育公园,配备众多体育运动设施,5大主题通过步道、绿道串联起来,“随便从哪里过来的市民朋友,都可以在青山绿水环绕的环境中锻炼健身、闲庭信步”。
  据了解,军运会35个场馆中已完工26个,今年4月底前全部完工。“这些场馆,赛会过后将全面向市民开放,用来全民健身,包括高校体育馆也分时段开放。”市人大代表李卫东、市政协委员江涛说,这是“特殊”的军运会所带来的“普惠”效果,将改善千万市民的未来生活。
  军运会带来时尚帆船比赛
  市民家门口可领帆船国际“驾照”
  50岁的市民王文杰最近加入了ASA帆船执照培训,在东湖水面上驾起了帆船,“船只劈开水花,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简直不要太爽!”他说。
  ASA帆船执照培训是经国际认证的培训体系,通过后就像拿到驾照一样,能自己租借帆船,扬帆出水。武汉开启这项培训和认证已有两年,领证学生超过30人。此外,全世界有超过100个国家150万青少年参加帆船学习、训练及娱乐,武汉也有近100名青少年级别的学员结业,并进行了帆船驾驶毕业表演。


  设计图鸟瞰东湖军运会帆船基地场馆。摄影部记者詹松供图
  王文杰说,这项运动老少皆宜,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大美东湖,“我们还是得感谢军运会,正是借着军运会东风,武汉加快了水上项目的开发,对市民的开放”。
  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湖湖心岛看到,业已于2018年10月启用的东湖帆船基地,有100多个泊位,一些船只停泊在港内,远处船帆点点。这个基地,在全国内湖属于最大,设计对标奥运标准,地理位置选在世界级城市绿心、5A级风景区内。赛事部分临时设施将在赛后拆除,但是主体建筑与周围的自然景观十分契合。
  市人大代表黎东辉说,作为军运会主赛场之一,东湖将承办马拉松、自行车赛、公开水域、帆船等赛事。军运会过后,武汉一方面继续打造“东湖国际帆船赛”品牌,一方面将扩大市民参与度,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申领帆船执照,享受这一时尚运动的乐趣。
  “爱好者多了,专业好手也会增多,可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的职业运动员。”王沈顺表示,上世纪90年代,武汉曾有过帆船运动专业队,如今正着手恢复选拔培养,“也是借了军运会的东风”。武汉这座大城,将更加具有现代气质和时尚气息。
  市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蔡新元表示,现代之城必然是时尚之城,军运会将提升武汉的现代化水平,吸引更多时尚文化元素及事件聚集,从而也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武汉,深远改变这座城市的气质。
  城市公共设施补短板更均衡
  汉阳居民自驾赶飞机可省半小时
  以往,武汉各区体育场馆分布不太均衡,尤其蔡甸、黄陂这些新城区,设施偏少。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筹办军运会给了武汉补齐短板、谋划全域均衡发展的契机——武汉军运会场馆新建13个、改造22个,有的在中心城区,相当一部分在新城区,蔡甸、东西湖、江夏区等都有分布,承办多项重要赛事。


  资料图片
  位于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会运动员村,本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城乡接合部,“从此咸鱼翻身”。这里逐渐盖起30栋高楼,配建梅、兰、竹、菊、荷等5个景观园,还引入“海绵城市”项目。
  全力整治的217条道路,给市民带来一连串利好:汉阳居民自驾赶飞机,可节省半小时;府河大道加宽后,市民进出武汉北大门将不再动辄堵成一锅粥;长期“喊堵”的黄家湖大道沿线,双向6车道改成8车道,周边“毛细血管道路”也一并改造;一些荒僻之地修路、植绿、添路灯,人气日旺,日渐热闹。
  有关人士透露,军运会筹办期间,整治提升城市道路 1000 多公里,全市正形成高质量、网络化、一体化的城市交通设施体系。
  去年武汉市新增绿地758万平方米,建成街心公园42个、郊野公园6个、绿道116公里,累计植树20万株,栽植各类花灌木110万余株。
  重点攻坚41个水质较差水体,确保赛时和今后“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
  户外广告招牌一律得到整治,美丽的城市天际线显现出来,立面环境进一步净化。
  不但城市外观,老旧小区的管网和环境,部分居民用水难的问题,也纷纷改观。
  武汉军运会还组建起医疗卫生保障专家团队,16名专家领取聘书。
  “筹办军运会,直接提升了武汉的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功能,变化肉眼可见,且将持续发生,正所谓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市人大代表李卫东、市政协委员江涛、邱结平都说,军运会后将留下大量有形资产,同时更带来很多无形资产,重塑着城市精神,“这些需要人们在时间长河中慢慢体会”。
  市政协委员建议武汉成立专门机构
  把城市国际美誉度推到更高点
  去年8月,武汉军运会组委会发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邀请信》,邀请国际军体组织138个成员国军队,派团参加今年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有关方面先后组织召开30余场新闻发布会、活动,连续两次联合国防部组织召开军运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境内外70余家主流媒体参会并给予重点报道。12家主流媒体出征全国8大军营,大力宣讲军运,在军营内外、国内外掀起“军运”旋风。面向全国全军征集军运会会歌、主题推广曲,拍摄形象宣传片三天内点击量就达到900多万次。通过广泛宣传,形成全城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军运宣传氛围,向世界展示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的武汉城市形象。
  去年国庆黄金周,武汉黄鹤楼等知名景点人气爆棚,中山大道等闹市也人头攒动,接待游客量达到历史最高点,首破2000万人次,旅游魅力集中大释放。
  市政协委员胡建明说,坦率说,武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是借助军运会筹办之机,武汉的美誉度大幅提升,现在很多国际人士点赞武汉,比如不久前国际军体夏季运动会主任助理约瑟夫来汉,现场参观后就表示,“这将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军运会”。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武汉要打造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因为军运会的筹办和举办,武汉有了更好的对外推广平台,市政协委员蔡新元建议依托政协成立一个武汉城市文化形象创新咨询委员会,为武汉的国际形象定位和谋划,把城市美誉度继续推上高点,“军运会是一场全球关注的盛会,我们要把握住这个绝佳时机,把武汉的新形象推向世界”,让全世界人民今后都热衷到武汉来旅游观光。
  更有底气邀全球朋友来做客
  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职员陈婷:举办军运会,我的直观感受是,地铁线越来越多,出门越来越便捷;武汉越来越美,在朋友圈晒城市美图的市民越来越多,邀请世界各地朋友来做客更有底气了。
  百姓收获更强的安全感
  硚口区汉正街竹牌社区民警于雷:无论中外,举办国际性盛会,安保至关重要。军运会在武汉召开,为进一步提升平安武汉建设水平提供了极好契机。我们正在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警务,强化场馆及周边区域安保,建设智慧平安小区,让赛事顺利举行,也让社区居民有更强的安全感。
  家门口有了高星级健身场馆
  东西湖环湖路居民高翔:我家附近就是东西湖体育中心,军运会后,我们可到体育中心健身,举行比赛。都说东西湖区体育中心的施工标准、精细程度比肩“鸟巢”,家门口有这么高星级健身场馆,说不出的兴奋骄傲。
  武汉多了个“圈粉”利器
  武汉晴川学院大二学生徐祎男:武汉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武汉在全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被她的美景美食和人文历史底蕴吸引。军运会将成为武汉市的又一个“吸粉”利器。
  城市旅游品牌会擦得更亮
  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民警张智威:军运会举行,全球众多选手、旅客将来到武汉,参赛观赛,观光旅游。武汉江滩、东湖绿道这样的自然美景,也有黄鹤楼、知音号等文化景观,还可以提供饕餮盛宴,相信会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提升武汉的国际影响力。相信,来武汉旅游的体验感会很棒,武汉的旅游品牌会擦得更亮。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姚传龙 夏奕 费权)
  本报文字统筹:刘功虎
  【编辑:叶子】
  (作者:李冀 胡雪璇 王雪 华智超 戴旻阳 姚传龙 夏奕 费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