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武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2019年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2019-01-0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会主席团: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政府投资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和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又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我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以及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挑战,扎实推进工作,较好地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发展后劲和承载力持续增强,城市战略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
  同时也要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日渐显现,新动能支撑作用有待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不够,市场化改革还需加大力度。环境污染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水生态退化等问题不容忽视。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计划管理也需要规范。对此,应该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计划报告和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符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要求,符合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和总体安排积极可行;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合理,符合实际。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武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武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草案。
  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财政经济委员会赞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制造业创新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确保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贯彻落实省委“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万千百工程”,加快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提升我市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视对工业研发设计、商贸流通、会展经济等前后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培育支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水平。
  (二)推进关键性领域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全域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和“城市合伙人”计划,把最好的城市空间资源用于创新发展,让最优的人才资源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投资体制改革,为民间投资提供广阔空间。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改革创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对内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三)坚持绿色精致引领,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力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污染源头控制和末端排放治理,推进污染治理修复工程。推进“五边五化”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水平办好军运会,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
  (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全市各项民生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准推进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持续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经营性、工资性收入。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健康武汉行动计划,努力完善养老护理体系。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汉”。
  (五)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投资计划管理
  尽快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工作机制,制定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办法。注重计划编制与财政预算的结合,提高政府投资计划编制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计划全流程管理,严格相关工作程序,实现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尽快完成政府投资计划管理信息化建设,并与人大监督平台联网对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9年1月7日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