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门将送大礼,亚洲杯国足赢得最险“开门红”
2019-01-0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 (记者马万勇)经历了混乱的上半时,中国国家队终于在下半时变阵后找回了比赛感觉。凭借着吉尔吉斯斯坦门将的自摆乌龙扳平比分,又依靠福将于大宝抓住了绝杀的机会,国足终于在亚洲杯首战2:1击败对手,自2007年亚洲杯以来连续四届赢得“开门红”。


  1月7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当日,在阿联酋艾因举行的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C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但从整场比赛表现来看,这也是国足历年亚洲杯表现起伏最大的首秀,若想在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中稳步前进乃至小组出线,里皮的国家队还需要发挥得更正常一些。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平均年龄超过29岁,是全部24支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这也令外界对这支中国队的前景并不看好。首战吉尔吉斯斯坦,老将郑智因伤缺席,主教练里皮排出了一个532阵型,其意图非常明确——立足防守。
  从小组赛进程来看,国足首战吉尔吉斯斯坦,次战菲律宾,最后一轮对阵韩国,赛程堪称理想。而对于历史上首次打进亚洲杯决赛圈的吉尔吉斯斯坦队来说,首战如果不能赢球或者拿分,面对韩国队则更无希望,这也令他们把小组出线的希望完全押在了“击败中国队”身上。


  1月7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于大宝的进球。当日,在阿联酋艾因举行的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C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老帅里皮识破了吉尔吉斯斯坦队背水一战的企图,同时也为中国队制定了先稳固防守的战术,然而他忽略了国足球员对于“三中卫”或者“五后卫”体系的熟练性,也忽略了在面对吉尔吉斯斯坦球员疯狂进攻下球员们的心理承受力,于是造成了在整个上半时比赛中,中国队全面处于下风,一直龟缩着被亚洲杯新军狂轰滥炸。
  正所谓久守必失。第42分钟,吉尔吉斯斯坦队通过一次界外球进攻,由伊斯拉伊洛夫在大禁区前抽射得分,这也是该队在亚洲杯正赛中的首粒入球,他们以1:0领先结束上半时。而国足主帅里皮在整个上半时最大的贡献则是在第24分钟用老将于大宝换下金敬道,为最后的惊险翻盘埋下了伏笔。


  1月7日,中国队球员金敬道(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球员日尔加尔别克·乌卢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阿联酋艾因举行的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C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大招来了!中场休息,里皮做出了决定性的调整,换上武汉籍中场球员蒿俊闵,同时撤下中后卫石柯,阵型由532回归442,中国队开始恢复正常。仅仅5分钟后,蒿俊闵开出角球,门前争顶后,吉尔吉斯斯坦门将自摆乌龙,竟然将皮球拍入自家大门。1:1,中国队收到了2019年的第一份“大礼”。
  对于恢复常态的中国队来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吉尔吉斯斯坦队原本就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更何况还有“大礼”可收,自然是重拳出击。有了蒿俊闵居中调停,吴曦的头球,武磊的抢射,一次次地威胁着对手的球门。终于在第78分钟由于大宝机敏地前插,晃过吉尔吉斯斯坦那位并不靠谱的门将,推射空门得手,完成了2:1的大逆转。
  亚洲杯首战,这支饱受外界争议的中国国家队赢得了胜利,但暴露的问题也不少,需要总结的更多。如果对手不是一支亚洲杯新军,如果对手的门将不是那么紧张甚至业余,在这样的大赛中自乱阵脚先失一球,能有多少机会可以重来?对于老龄化严重的国足与亚洲杯后就将离开国足帅位的里皮来说,请珍惜这最后的代表中国出战的机会。在给全国球迷带去欢乐的同时,也留下属于自己的尊严。
  【编辑:叶子】
  (作者:马万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