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人均买书5.5本,武汉人最爱买教材
2019-01-08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8日讯(记者孙珺)8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基于天猫、淘宝、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数据,披露了不少关于中国人的阅读小秘密。

报告显示,在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上买书和读书的人,在2018年每人平均多读了一本书,人均购买纸质书达到5.5本。武汉读书人口总数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9。

武汉学术气氛浓教材格外受欢迎

阿里2018中国人图书报告描绘出了一副中国“读书地图”。这份地图显示,沿海发达省市仍是中国读书人口占比最高的地区。武汉虽然居于内陆,但因为高等教育资源集中,拥有大量的读者群体,读书人口总数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9。

在阅读喜好方面,武汉人最爱购买教材,同时也有不少读者乐于为儿童读物、小说等书籍下单。有趣的是,在00后还在忙着采购四六级备考书的时候,90后已经开始大量阅读母婴、育儿、心理学类书籍,展现出一副大人般的模样。

2018年也是二手书、闲置书流转的大年。在闲鱼上,读书爱好者们以转让、免费赠阅等形式交换二手书。在所有城市中,武汉的二手书人均交易次数排名全国第6。

90后爱电子阅读胜过传统阅读

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显示,90后仍然是读书人群的绝对主力。2018年,90后在天猫、淘宝上购书人口占全网读者的37%,与占比为38%的80后不相上下。

而在阅读方式上,90后的选择则更为多元。选择电子阅读的读者群体中有46%为90后读者,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在选择传统阅读方式的读者群体中,90后只占37%。不难看出,90后群体更倾向接受数字时代的阅读方式。

【编辑:付豪】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