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一年揽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9-01-08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8日讯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公布了今年的获奖名单。武汉协和医院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们分别是胡豫教授团队的《血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以及董念国教授团队的《重症先心病外科治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这使得武汉协和医院院史上的获奖总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6项,在全国医院中名列前茅。据了解,这两个获奖项目均是瞄准当前困扰医学、影响大众健康的热点与难题。

  董念国教授(左)与胡豫教授获奖后合影

胡豫教授团队:

潜心20年破解血栓早期诊断和治疗世界医学难题

血栓性疾病是一类以动静脉和微血管血栓形成或栓塞为特点的临床常见疾病。常见的如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血栓性疾病,深静脉血栓等,致死、致残率很高,常常造成严重的社会和家庭经济负担。我国每年发病人数超过四百万,病死率最高达39%,相关医疗费用逾1300亿元。现有诊疗技术仍长期停留在血栓形成后的诊治,无法早期发现及干预血栓,因而疗效不佳,出血和血栓复发等问题严重。血栓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是临床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国家及省部级重大课题资助下,武汉协和医院胡豫教授团队历经20余年深入研究,围绕血栓病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血栓病诊疗技术进步——

创建血栓性疾病早期诊断体系,建立国内迄今最大规模的静脉血栓性疾病标本及信息数据库。团队首次发现3种中国人特有的常见基因变异以及56种罕见突变。系统揭示了中国人血栓病遗传特点,为中国血栓病科学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应用这一新发现可实现对血栓病高危人群的基因筛查,做出血栓风险评估,指导临床前预防。近年来,该分子诊断体系已在武汉协和医院多个科室以及全国25家大型医院推广应用,在进行基因诊断、明确血栓病因、制订个体化抗凝措施、成功预防血栓再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以“抗凝蛋白目的序列捕获测序技术”为核心的血栓病早期诊断体系,应用于一万多例患者,使早期诊断率提升38%。

牵头制定了《中国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诊治指南》,是全国所有医院的通用标准,建立了中国首个DIC诊断积分系统(CDSS)。在全国25家大型医院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误诊率及病死率。

这一精准医学典型重大医学技术的突破,将“大医治未病”,践行“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预防为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早期诊断与治疗,降低致残率与致死率。

董念国教授团队:

23年磨一剑引领世界先心病外科发展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我国人口出生缺陷排名首位的先天畸形,发病率6‰~9‰,外科手术是主要治疗手段。近年我国先心病人数持续增加,重症比例逐年提高。重症先心病外科治疗具有解剖及病理生理复杂、手术操作精细、脏器保护难度大、死亡率较高等特点,是胸心外科尖端前沿领域。

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经过30余年积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儿童/先心病心脏移植中心之一。该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团队以提高外科疗效为目标,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历经23年研究,围绕外科技术、精准诊治等关键问题,获得一系列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

国际首创先心病经胸微创封堵技术。该技术克服传统术式缺点,明显加速恢复。成果发表在世界胸心外科权威期刊,授权5项国家专利,全球超过1万成功案例,是胸心外科学领域少有的中国原创技术。

协和医院心外科是目前中国儿童/先心病心脏移植数量最多、效果最好的单位。针对终末期心脏病,建立适合中国儿童心脏移植的技术规范。创造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3月、4.25kg)婴儿心脏移植纪录。

国际首先开展大规模汉族人群筛查,预警先心病遗传易感性;国际首次发现肢体缺血预处理提高复杂先心病心肌保护效果;国际首次提出先心病肺高压亚类分型,建立靶向治疗流程,牵头《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相关性肺高压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等,改善关键医疗指标,提升治疗效果。

在全国最早开展重症先心病外科治疗,手术数量和质量国际领先。十年间共完成先心病手术6万余例,年手术量居世界前列,与国际顶级心脏中心同期相比,病种、难度接近,手术量更大,死亡率更低。

获奖背景: 协和医院一年牵头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两项国家奖的荣誉,是武汉协和医院整体科研实力的完美注脚。近三年来, 医院共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项,其中6项千万级项目;2018年牵头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国内医疗机构中处于领先位置;医院连续六年国基金项目过百,全国医疗机构仅三家;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榜单中排名13名;近三年共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0项,总数位居全省医疗机构第一;截至2018年10月份,医院共授权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连续三年居全省医疗机构第一。目前,医院已与英、美、德、法、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12家国际顶尖医疗院校开展联合科学研究。

目前,医院已经形成了富有协和特色的科研管理体系。即:1.大力支持原创性研究;2.重点关注急需解决的临床问题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设立临床研究基金和院内科研基金;3. 全国医院首创院内学科评估体系,每年给予专项建设经费。4. 构建以中心实验室为主体,转化医学中心、生物样本中心、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为补充,各专科实验室差异化发展的“1+3+N”的整体布局;5. 完善以科研奖励为支撑的制度体系。(记者伍伟 通讯员王继亮 梅恒 张玮)

【编辑:付豪】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