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开工,集高速、普通公路、铁路于一体
2019-01-09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1月9日,由在汉央企中铁大桥院设计的江苏省常泰长江大桥开工,该桥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其中,主航道桥是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


  常泰过江通道效果图 中铁大桥院供图
  主航道桥跨度是天兴洲长江大桥2倍多
  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常泰过江通道为公铁合建桥梁工程,合建段总长5.3公里。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斜拉桥,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是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的2倍多,同时也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
  该大桥采用“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方式布置,其中上层桥面布置为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左右侧布置为四车道一级公路和两线城际铁路,铁路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大桥布置效果图 中铁大桥局提供
  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文武松介绍,该过江通道是长江上第一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江苏省的过江条件。
  采用多种新工艺,过江通道预计建设五年
  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将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和新工艺。
  斜拉索拟采用2100兆帕级高强度耐久型平行钢丝斜拉索,是同类桥梁中强度最大的斜拉索;桥面采用具有双层桥面双主桁箱桁——板桁组合结构,让下层桥面行车视线通透性更好,驾乘体验更佳;采用空间桥塔,造型别致,提高了结构整体刚度,减少了构件体量,丰富景观层次。


  常泰过江通道细节效果图 中铁大桥院供图
  主桥沉井施工拟采用具有多种等功能的新型装备;大节段钢桁梁架设将采用能吊重2000吨级、智能同步控制、具备梁面辅助作业功能的架梁吊机。
  整个过江通道预计工期五年,在2024年建成。常泰过江通道作为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其开工建设对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促进锡常泰经济板块融合发展,更好地推动江苏省高速公路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王谦 通讯员王虎 张静 吴茜)
  【编辑:付豪】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