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着纪委副书记不当,快退休的他跑去一线当了5年民警,今天他退休了
2019-01-09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姜盘勤在执勤中(通讯员张祖华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张祖华)1月9日是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光谷广场警务区二级高级警长姜盘勤从警34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值完这个班他就要退休了。
  这一天,相比往常,姜盘勤提前半小时到岗,他知道上完班意味着什么。戴好单警装备,查看头天值班记录,整理好警务区台账,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早晨上班人多加上大学生最近陆续放假,车站客流量比平时大,所以,他不敢有任何懈怠,一下子淹没在匆匆客流中。
  相较于其他民警,姜盘勤的经历更为特殊。他曾在原来的铁路公安处担任过分处长、政委,到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后担任过纪委副书记,2013年3月,他主动要求到光谷广场警务区成为普通的警务站民警。
  对于从纪委副书记岗位退下来的原因,姜盘勤希望比他年轻的民警能够在领导岗位施展才华,而他自己则可以利用最后5年工作时间,成为普通民警,在第一线打击犯罪、服务人民。
  光谷广场地铁站是亚洲客流量前十的地铁站,客流高峰时,单日客流量就达35万,这对每一名民警都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挑战。该站报警求助也比其他站多,一个班下来,年轻人都感到精疲力尽,可姜盘勤从来没有喊过累,大客流时,即使不是热天,衣服也都被汗湿了,每天巡逻步数超过2万步,全站巡逻超过20次。
  5年来,姜盘勤和战友一起破获全省最大的伪基站诈骗案,共破获各类案件30多起,抓获在逃案犯17名,为乘客排忧解难50多次。逢到节假日大客流,考虑到警力紧张,他都放弃休息,主动到站区和战友们一起疏导客流,服务乘客。
  9日,他的步伐和往常无异。中午12时,结束执勤,姜盘勤已经巡逻站厅21次,随后他交出自己的警号和警徽。“要离开了,还真有点不舍。”姜盘勤自言自语。当他到地铁车控室和站长、站务告别时,战友们一个个恋恋不舍,都说老姜是一个特别敬业特别好的人,平时和地铁工作人员配合得特别好。
  在分局召开的退休告别会上,同事章明说,老姜既是一位兄长也是一位师长,平时不但关心照顾我们,业务上、学习上也是循循善诱,经常以案析法,讲述他以前当公安分处长承办的经典案例,以及民警如何应对复杂的形势,如何做群众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等等,使大家业务上得到了提高,从领导岗位到一线工作,带来了经验,却没有带来丝毫架子。
  告别仪式在不舍中结束,姜盘勤将警服慢慢收好,装进包内,搭乘地铁离开,他说他会以普通群众的身份,继续支持公安事业。
  【编辑:朱艳琳】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