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烫伤多发频现“二次伤害”,医生:别信网上流传的小偏方
2019-01-09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女童被滚烫的开水烫伤,直到就诊时湿漉漉的棉衣还裹在身上;女白领同样遭遇开水烫伤,竟以面粉涂抹伤口,造成伤处脱皮。入冬以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接诊不少烫伤患者,不少患者或家属因对伤口处置不当,导致二次伤害。
  3岁的妞妞家住后湖。前天下午,好奇的妞妞在家中踮起小脚去拿桌上的水杯,不料水杯没有盖好,滚烫的开水泼到了她的右手和右臂上。听到妞妞的哭喊,家人连忙抱起孩子往医院赶。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被烫伤的妞妞送到医院时还穿着厚厚的棉袄,医生赶忙剪开了袖子。此时,妞妞右前臂和右手大面积红肿,部分皮肤已经脱落,被诊断为深二度烫伤。随后,医生对烫伤部位进行了对症处理和抗感染治疗。
  该院医学美容整形科周明主任介绍,烫伤后还继续穿着厚厚的衣服,就如同在烫伤处形成一个保温层,开水的热量无法散发出去,导致了二次伤害。“当我们剪开孩子的衣服时,里面的秋衣和毛衣都还是烫的”。
  就在同一天,27岁的赵女士用电水壶烧水时,不慎将烧开的水泼到左脚上。想到网上曾看到一个偏方说面粉能治烫伤,赵女士赶紧将面粉涂裹在左脚烫伤部位,不料10分钟后疼痛加剧,她这才在家人陪同下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治疗。
  检查显示,赵女士为浅二度烫伤,由于她涂裹面粉时用力有点大,脚底部分表皮全部脱落。随后,医生为其清理干净面粉,并对烫伤处进行对症处理。医生告诉赵女士,用面粉治疗烫伤不靠谱,反倒会给治疗带来很多问题。皮肤烫伤后,应及时冷疗带走热力,面粉的储热量很小,起不到冷却伤口的作用。此外,面粉还可能在伤口处形成一层“面糊”,掩盖住创面的实际情况,给伤口清洗和消毒带来不便,还会影响到医生对病情的判断。
  周明主任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冬季在烫伤发生后,正确做法是第一时间剪开烫伤部位的衣服,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给伤口降温。切勿在烫伤后强行脱衣,因为脱衣过程中有可能造成皮肤撕脱,加重创伤和感染。如果烫伤部位出现小水泡,注意不要弄破,应立即就医寻求医生处理。
  网上流传着许多治疗烫伤的小偏方,除了面粉治疗法,还有用牙膏、药棉沾生姜汁涂抹患处,用鸡蛋清、熟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患处等。周主任表示,不主张使用这些方法治疗烫伤,因为这些物品本身并非无菌,也容易造成伤者的感染。
  【编辑:金鑫】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