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机构改革的“制度红利”
2019-01-0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肖畅
  今天,武汉市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关乎城市发展全局、和你我息息相关的大事。
  机构改革是治理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可以预见,随着这项改革深入实施,武汉发展将迎来重要的“制度红利”,将给千万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一个贯穿的主题
  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这次机构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是深化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机构改革,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旨在推动各项工作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有序协同、有力履职,保证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坚决有力贯彻落实。
  比如这次武汉机构改革,为加强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新组建和调整优化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等重大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也适当归并了部分议事协调机构。此外,还加强了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领导管理职能,调整了部分党政机关设置和职能配置。
  通过优化党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优化政府职能,实现优化协同高效
  机构改革的重点是优化政府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是着力点,这也体现在武汉这次改革中。
  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机构层面、职能层面的优化,有各层面横向的优化,也有各层级纵向的优化;
  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理顺党的领导体系和其他各个体系之间的领导指挥关系,明确其他各个体系的职责定位;
  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通畅,提高党组织的决策指挥效率、各类组织机构的执行效率,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
  比如这次武汉机构改革,对经济管理、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和职能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目的是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改革就推进什么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机构改革的指向很鲜明,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变,机构职能体系必须适应人民新需求,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些都充分体现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中,让全市人民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为改善“看病难看病贵”,新组建市医疗保障局;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更关注身体健康、生命健康,让老百姓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为更好保护绿水青山、治理污染,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为破解“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破草帽”,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确保大家吃得放心、用得舒心。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求 ,在教育文化、应急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机构调整和优化;着眼于解决老百姓身边事、最急最盼,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这是武汉机构改革的一个鲜明特点。
  这次武汉机构改革,还紧扣市情,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呈现出不少看点。比如新组建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整合了相关部门的大数据管理、政务公开等职责,为提升政务服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保障。
  武汉进入高质量发展爬坡迈坎的关口,今年的工作将为武汉冲高一跃奠定坚实基础。希望这次机构改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打响今年“第一枪”。
  【编辑:朱艳琳】
  (作者:肖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