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二氧化碳封存到地下吗? 武汉科学家取得重要进展
2019-01-10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陈继荣)把二氧化碳封存到地下深部储层,被认为是解决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的一种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如何应对二氧化碳在封存过程中存在的泄漏风险是一个棘手的难题。近日,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利用光纤传感技术,实现在二氧化碳封存驱水过程的实时动态监测,相关成果发表在《温室气体:科学与技术》上。
  专家预测,如果不能大幅度减少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地球的温度将持续上升。“为了减排,科学家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并长期封存于1000米至3000米深的地层中,这些地层可以是深部咸水层、枯竭油气储层或不可开采煤层。”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琦介绍,“但地层中蕴含的天然裂缝、断层……使二氧化碳封存过程面临着地质结构、构造活动带来的泄漏风险。”
  “国内外学界缺乏在封存条件下针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实时运移过程中应力场变化及运移前缘的同步监测技术与方法”,岩土所李琦团队首次利用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技术对不同状态二氧化碳的室内岩芯驱替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揭示了在二氧化碳注入压力诱导下的应力场变化机理以及运移前缘规律。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据了解,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器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光纤传感器,现已广泛运用于室内试验及现场监测,也为未来我国碳封存工程项目提供坚定地技术支持。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将加强与在汉高校及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持续开发新一代“地层透视技术”。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