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披露市农业集团窝案,一高管退休10年后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2019-01-10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记者王雪)10日,武汉市委巡察办首次披露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查处情况,其中包括武汉农业集团前高管窝案:由一条关于千万元钢材因型号不对被低价处置的线索,牵出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2016年11月,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进驻时巡察组收到举报称,农业科技大楼项目存在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巡察组以此为突破口,深挖细查发现系列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巡察组发现,在农业科技大楼项目还没有立项时,武汉农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某安排集团相关人员,购置了3000吨、价值1000多万元的钢材。而在大楼正式建设施工时,却发现所购钢材型号与所需不符,对钢材进行分批降价处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32.5万元。
  巡察组顺藤摸瓜,还摸排出该单位存在的不少其他问题。在没有经过竣工验收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该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某,通过不规范的招标代理程序,将农业科技大楼租给了一家才成立1个多月的民营企业,用作经营酒店。
  锁定这座大楼,巡察组还发现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不同投标单位技术标多处内容相同、且联系人为同一人的情况。另外,一些基建项目以邀标、议标的方式进行招投标,出现建设施工项目“跟人走”的现象。
  巡察组将这些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经过调查核实发现,2004年下半年至2016年2月,武汉农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某(2016年11月退休),在任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接、合同履行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3家企业负责人所送396万余元。
  2005年1月至2016年2月,武汉农业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某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获得分红款113万余元。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价值26.9万元。
  2005年1月至2010年12月,武汉农业集团原党委委员、董事兼武汉牛奶公司经理钱某(2008年8月退休),违反国家法律,伙同他人非法侵占公款680万元,个人实得200万元。
  最终,胡某、夏某、钱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武汉农业集团随之全面整改: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成立专班对各子公司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武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某等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并完善出台《武汉农业集团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行权,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