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女生突然腹痛疼得直哭,武汉医生帮她按穴位10分钟
2019-01-11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1日讯 9日下午,西安开往福州的G859次高铁上,一位女乘客突发上腹疼痛,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高晓阳主动伸出援手,为她按摩合谷穴约10分钟后,该乘客腹痛减轻,避免了中途下车就医。11日,同行的护士将照片发到科室微信群里,同事们才知道此事,纷纷为他点赞。


  一位女乘客突发上腹疼痛
  9日下午2点多,在大悟县中医院对口帮扶的高晓阳搭乘G859次高铁返回武汉。刚上车不久,坐在2号车厢的他就听到扩音器里传来5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急寻医务人员帮助的广播。高晓阳和同行护士郭婷即刻起身,一路小跑赶到5号车厢:原来是一位去往福州的年轻女乘客进食后突发上腹疼痛。
  仔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高晓阳考虑可能是胆管结石引起的胆绞痛。他一边轻言细语地对痛得直哭的女乘客进行安抚,告诉她这种疼痛大约20分钟到半小时可以自行缓解,一边给她按摩合谷穴缓解疼痛。约10分钟后,女子腹痛减轻。


  列车长担心其病情加重出现意外,建议她在武汉站下车就医,否则下一站只能停靠南昌,两站之间行车时间为2小时。女子表示自己没有同伴,也不愿意下车就医。高晓阳评估后认为问题不大,反复叮嘱女子一路上不要再进食,多喝点水;并交代列车长,若是她再发腹痛,可以服用硝酸脂类心血管药物如硝酸甘油或是速效救心丸,也有缓解胆绞痛的作用,若无缓解再下车去医院看急诊。经过高晓阳的解释,列车长才同意女乘客继续随列车前行。
  高晓阳提醒,胆道结石多表现为进食后突发上腹疼痛,进一步加重可诱发胆管炎、胰腺炎,有条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也可交替按摩合谷穴、足三里、梁丘等几个穴位,力度适中,有酸胀感即可,能起到缓解腹痛的作用。(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胡乃毅)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