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级行政中心迁入首日,长报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9-01-1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1日北京电(驻京记者 柯立)据新华社报道,11日上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政协分别举行揭牌仪式。


  1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大楼 长江日报记者柯立 发自北京
  长江日报记者同日获悉,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四套班子四小部门已迁来,未来承接中心城区至少40万人口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级行政中心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北运河北岸,11日上午7时36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举行,随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政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分别举行揭牌仪式。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近期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到2035年承接中心城区40万至50万常住人口疏解。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置与区位分析图
  而根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搬迁完成了35个部门、165家单位的主体搬迁:先期搬迁的是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四小部门(发改、财政、规划、住建)。知情人士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四套班子元旦前已迁往新址,四小部门则在元旦假期期间完成搬迁,包括四大班子下属的相关部门约1.2万人已经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
  现场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
  “中国风”办公楼沿中轴线而建,办公区附近植有“千年守望林”
  11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现场看到:北京市行政办公区配套的公路、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完备,标志标线、路牌都是崭新的,绿化的草坪和树木也已移栽完成。办公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畔,“中国风”建筑群沿着中轴线而建的,符合中国传统“山水园林”的格局,整体风格简朴庄重大气。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办公区在北、东、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市政府办公区位于市委办公区北侧。


  11日上午,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举行 长江日报记者柯立发自北京
  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雄安新区成立一年来,种植了11万亩“千年秀林”;北京副中心办公区附近也植有“千年守望林”。
  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为方便企业市民,所有为企业市民服务的各级各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均不迁入城市副中心,同时北京市正大力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号、一端”一体化建设,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智能。
  先期迁入公务员吐露心声:
  通勤时间距离拉长暂时不便,但对副中心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深冬季节,北京的天黑较早,下午5点半许,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区内,陆续有人走出办公大楼,离开办公区后有人选择坐班车,也有人自驾或乘坐地铁。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他们所在的部门大部分在元旦之前已经搬过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处级干部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家住在北京西北五环附近海淀区,城市副中心搬迁后,他的通勤时间拉长到2小时,通勤距离拉长到60公里。虽然比较辛苦,但对于副中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后面我们会搬到副中心,租房或者置换一套单位旁边的房子。”
  城市副中心未来如何规划:
  建设城市森林公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也要落户在这里


  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如何规划发展?据新华社报道,在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下一步要制定控制性详规实施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要继续深化规划设计。以重点工程为抓手搭建城市骨架。抓好行政办公区后续工程建设;规划建设约11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文化设施;大力推进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通州堰”分洪体系建设;建设六环路入地等重要工程。 (插图均由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委提供)
  【编辑:叶子】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