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宫阙,今夕知何年,嫦娥四号实现了这个“人类首次”的壮举
2019-01-1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1月11日,中国科研人员根据几天前登陆月球的“嫦娥四号”传回的数据,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张月球背面全景图。1月3日,嫦娥四号就已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获取了影像并传回地球。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背表面拍摄的近距离影像图,揭开了“月之暗面”神秘面纱的一角。11日的全景图,把“面纱”下的样貌更全面、更清晰的展现在人类面前。
  作为地球唯一的卫星,人类对月球已经探索了60余年。在1969年至1972年间,美国“阿波罗工程”先后将12位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但因为地球和月球间的潮汐锁定,永远用一面对着地球,仅有小部分月背边缘地带可以从地球上看到。虽然早在1959年就通过苏联发射的“月球3号”卫星第一次看到了月球背面的模样,但只是远观。嫦娥四号之前,有关月球背面的信息,都是通过遥感探测远距离得到的。
  过去的几十年间,人类向月球发射了100多次探测器,1962年,美国的“徘徊者4号”成为首个到达月球背面的探测器,但因为是硬着陆,探测器损毁,未能传回任何数据。降落在月背进行实地考察的目标一直未能实现,人类对月球背面的认识依然很少,“月之暗面”的称呼由此而生。
  嫦娥4号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伟大成就,它在科技上的突破,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回顾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不禁让人感慨万千。1956年,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也就是国家航天局的前身成立。1970年,我们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1992年,中国正式启动载人航天计划,2003年,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州5号飞船,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2011年和2016年,我们在空间站上又有了不小的突破,发射了“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追赶世界航天的步伐。
  中国航天、中国人一直希望在太空探索领域实现一回“人类首次”的壮举,嫦娥四号实现了。这是中国科技发展一个标志性事件,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跨越。“首次”意味着创新和突破,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证明。“首次”,也让我们在未来进一步的月球探索开发,以及相关的航天领域具备了优势。未来的道路必将更加宽广。
  【编辑:叶子】
  (作者: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