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商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居然之家要借中商的壳上市?
2019-01-1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南路上,中商广场是江南商业地标,也是武汉中商总部所在地。中商广场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1日讯(记者孙珺)一个是有着“新零售”基因的全国家居零售大鄂——居然之家,一个是武汉本地传统上市商企、江南“舵主”——武汉中商。两者绯闻会否成真?一桩市值悬殊的收购案,引发各方对居然之家借壳上市的猜想。
  双方已经达成《重组框架协议》
  1月10日,武汉中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中商的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武商联集团与居然新零售股东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居然控股”)签署《重组框架协议》,交易完成后,居然控股将成为武汉中商股东,武汉中商持有居然新零售100%股权。
  这就像“小鱼吃大鱼”。目前武汉中商市值仅有约17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5亿元,净利润0.95亿元;而作为国内家居行业龙头企业,2018年,居然之家共计营收750亿元,比2017年上涨23%,门店新开80家,累计门店数达303家。2018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携手16位投资方130多亿元联合投资居然之家,居然新零售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达363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分析,以两者悬殊的体量来看,按照重组上市标准,居然之家有望借壳武汉中商登陆A股市场。
  阿里系入股后,居然之家“新零售”渗透日渐明显。盒马鲜生店落地北京顺义;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亮相,并首次对外输出“新零售数字化卖场”等。
  两者绯闻会否成真?11日,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商联)办公室人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就“中商的事情”已经成立了专班,双方都来了人,正在研究协商,现在还不方便发声。居然之家人士也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讯息。
  对于此次收购是否触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的借壳条款,目前各方不方便进行回应。
  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同业竞争或将破局
  倘若居然之家和武汉中商绯闻成真,武汉上市商业公司同业竞争局面也将会改变。长江日报记者致电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等高层,他们均三缄其口。


  年底,中商广场里购物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资料图
  实际上,武汉三大商企的重组整合大幕,早在2010年就启动,后来几经波折,从最初的武商、中百、中商三家整合,到中百、中商的两家重组,重组的方案几经修改后,最终仍未通过两家商企在2012年12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的“大考”。在那以后,武汉商企重组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2017年6年,在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走马上任的股东大会上,时任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商联)办公室主任汪梅芳曾表示,同业竞争当然会解决。“时间不是还没到吗?”他所指的“时间”是:2014年,武商联曾发函表示会在5年内解决三家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而2019年已然到了这个时间节点。
  2018年8月24日,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官网披露了对武商联集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有一条便提到“商业板块投资过剩,权属的三家上市公司经营地域重合,同业竞争激烈,对市场变化、电商竞争等应对不足,盈利能力下滑”的问题,并称下一步公司将按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
  近十年商业格局变化可谓剧烈
  需灵活适应市场变化
  几天前,武汉另一家上市商业公司汉商集团控股权刚刚从国资变为民资。2018年11月28日,汉商集团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阎志拟以每股15.79元收购汉商集团9.50%股权,一旦收购顺利实施,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将成为汉商集团控股股东。根据最新公告,至1月4日本次要约收购的清算过户手续已经办理完毕,阎志的“卓尔系”合计持有汉商集团39.50%股份,超越第一大股东汉阳国资的35.01%,成为汉商集团的控股股东。
  近十年,商业格局变化可谓剧烈,线上线下”新物种“不断涌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吴先明说,资本天然追逐有拓展空间和潜力的上市公司。而好的上市公司平台,也可以借助资本的活力、市场的力量走到更广阔的天地,也有望实现国有资本的增值。
  “武汉商业一定要创新求变。”她分析,商业业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武汉本土商业集团不敢创新,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抓不住年轻消费潮流。他说,武汉本土商业要勇于突破体制限制,勇敢探索新的出路,寻找新方向发展新业态,灵活适应市场变化。在他看来,目前本土商业在机制体制上的创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金鑫】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