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一道风景,也是一道难题,居民区信鸽扰民投诉日增长
2019-01-12 10: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张女士家满是鸽粪的露台和不远处的鸽棚
  鸽哨悠悠,一群群信鸽展翅飞翔,成为城市天空一道特殊的风景。然而,这可爱的鸽子,眼下却屡屡引发小区居民的邻里纷争,市民对城市养鸽扰民的投诉日渐增多。
  花200多万买房不敢入住
  长江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数月来,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信鸽扰民的留言达60多条。
  网民张女士家住汉阳,两年前,她家在五里墩街吉星佳地小区购买了一套顶层的二手房。去年上半年,房子重新装修完准备入住时,却发现自家晾衣服的露台上,鸟粪铺满一地。此时,她才注意到,与她家相邻的一栋楼顶层业主在楼顶架设有鸽棚,养了几十只信鸽,鸽子经常落到她家露台栏杆上。
  “花了200多万买的房子,却没法安心入住。”张女士已经拖了半年多不敢入住。
  1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该小区等候多时,养鸽业主家中一直无人。记者在张女士家中看到,鸽棚距她家露台只有10米左右,露台的地板和晾衣架上有不少鸽粪,房子客厅和卧室的窗子玻璃上,也挂着零星鸽粪。
  记者从五里墩街了解到,接到网民反映后,工作人员已上门与养鸽业主沟通协调。该业主承诺今后将减少饲养信鸽数量、减少放飞信鸽次数、增加清扫鸽子粪便频次。
  城市信鸽在争议中生存
  信鸽比赛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在全国正式开展的78个体育项目之一。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信鸽协会了解到:目前武汉市信鸽协会注册会员有4000多人,佩戴足环的信鸽40万羽(只)。武汉市信鸽协会相关负责人李平介绍,武汉信鸽运动的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武汉信鸽曾参加“香港回归杯”等重大赛事,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我市并没有明确规定业主不能在小区内饲养信鸽。
  李平称,市信鸽协会一年接到好多起关于鸽子的投诉,他们接到投诉后会上门调查,做协调工作。有时候工作做不通,有的鸽友不得不忍痛放弃了养鸽。
  居民区养信鸽,到底怎么样才不扰民?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体育局、房管局等部门曾共同起草了《武汉市信鸽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但一直未能出台。
  文明养鸽才能争取理解
  李平提醒城市养鸽爱好者,要坚持文明养鸽、科学养鸽,增强自律意识,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主动搞好邻里关系。
  去年8月,有网民曾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白沙洲江民路某小区顶楼业主在楼顶养信鸽、污水随意清扫,早中晚训练鸽子吹响哨扰民。白沙洲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求养鸽业主整改。整改后留言网民表示满意。
  10日上午,记者前往该小区回访,养鸽业主楼下环境整洁,未见到明显的鸽粪、鸽羽。记者上到16楼楼顶看到,一个20平方米大小的鸽笼设置在楼顶一角,养鸽业主彭先生正在清扫楼顶平台。
  彭先生称,在小区养鸽,不可避免会有邻居反感,他尽最大可能做到不扰邻。鸽舍每天早晚清理二次,每周消毒一次,楼顶也每天清扫,鸽粪都送给喜欢养植物的邻居做肥料。得知有邻居反映后,他缩短了放鸽时间,停用响哨,污水用桶拎到楼下处理,专门请了人帮他打扫卫生,训练鸽子迅速回笼,不在楼顶逗留,避免鸽粪扰民。
  对于彭先生养鸽,一栋楼的邻居们有不同看法。邻居们说,这一家人都很热情,邻里关系很好,但养鸽或多或少都会对邻居有影响。一位居民就表示,偶尔会有鸽粪落在晾晒的衣服上,停在楼下的车上,让人不舒服,鸽子叫也有些吵人。住在4楼的陈先生则认为,每天看到鸽子在空中飞也是道风景。
  寄养已有苗头养殖外迁是大势所趋
  链接>>>
  随着城市高楼的增多,信鸽的活动空间也越来越少。记者从市信鸽协会了解到:一方面,超过20层的高楼,通常没办法养鸽,鸽子归巢困难,幼鸽也难以起飞;另一方面,居住越密集,对“扰民”的投诉也越多。
  “今后养殖外迁是大势所趋。”李平说。目前,一些有条件的养鸽人,会到市区外较空旷、人口少的地方购置或租房养鸽。很多城市周边也建起了公棚或者叫寄养棚,一些喜欢信鸽又没地方养鸽的人,会把鸽子送到寄养棚饲养。
  近些年,有人在武汉周边建立公棚,目前已建成的公棚有六七个,每个公棚可寄养五六千只信鸽。
  鸽友陈先生表示:因怕邻居会有意见。他家里的信鸽都是圈养的”,“有了这个公棚,以后慢慢就打算把小鸽子都送到这儿来,既能看着它们成长、参加比赛,也不用再担心养信鸽会给邻里关系带来不愉快。” (长 江日报记者李爱华 孙笑天)
  【编辑:叶子】
  (作者:李爱华 孙笑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