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孙文:以武汉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湖北会展业
2019-01-14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王刚)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会展中心城市。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委员、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建议,“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要以武汉为中心,以襄阳、宜昌、咸宁、恩施为重点,以展览、会议、活动项目为依托,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努力成为长江中游和中部地区的会展经济大省。”

省政协委员孙文 记者王刚摄

武汉是湖北会展业发展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内地重要的会展中心城市。孙文说,上世纪50年代中期,国家布局建设新型展馆,武汉与北京、上海和广州并列为新中国四大展览城市。改革开放后,武汉会展业在中部率先发力,展览市场的发育水平一度居于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但目前湖北会展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低于先进省市,与湖北省资源禀赋以及经济实力存在明显落差。”孙文提到,武汉会展业目前发展还待加速,承接千人以上规模的国内著名会议数量还较少,本土原创会议项目在国内外还较缺乏影响力。同时,武汉会展业还存在着展重会轻产业失衡、新建场馆配套设施延宕、展览项目结构欠佳等相对不足。

高质量发展湖北会展业,孙文提出了多个想法。比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应科学认识会展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将发展会展业列入议事日程,在规划指导、政策扶持、设施建设、项目培育等方面做实做好。要突出重点,切实促进武汉会展业加快发展。

孙文说,目前,除主办产业转移高峰论坛、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等项目外,湖北应围绕湖北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调研谋划创办新的会议或展览项目。“与此同时,组织专家对于举办年限超过15年的机博会、光博会、农博会、食博会等项目进行评估,依靠改革破解成长瓶颈。”

【编辑:刘思】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