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放假了,学员寒假主动找老师学习剪裁
2019-01-14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双面羊绒大衣的裁剪、缝制工艺 记者田巧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田巧萍) 14日上午,在武昌胭脂山下的一个小制衣车间里,26个老年大学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双面羊绒大衣的裁剪、缝制工艺。手把手教她们的,是在武汉地区7所老年大学教原型裁剪和服装色彩搭配的王春荣老师,教室就是王春荣老师自己的服装车间。
  学会了基本裁剪,还想更精进一步
  14日到场的26位老年大学学员,最年轻的50岁,年纪最大的70岁。她们在不同老年大学学习原型裁剪,元月1日开始放寒假后,她们要求任课老师王春荣不要给她们放假,开个补课班,“想学点更难的!”
  王春荣教的专题课是双面羊绒。双面羊绒是一种新的服装面料,制作工艺也是新的。
  今年50岁的戴戴原来从事纺织印染,爱好服装制作,她基础好,学得快,被伙伴们称为“清华毕业的”。去年9月她开始在武汉老年大学香江路校区上王春荣老师的原型裁剪课,现在已经可以给自己做大衣了。
  “在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学和到王老师的车间里学有很大差别,寒假不补课不行!“戴戴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老年大学教室里服装设备和工具都受到限制,如呢料衣服需要边做边熨烫,老年大学教室就没有相关设备,王老师的车间这些东西都是齐全的。像这个双面羊绒,很关键的工艺是剖缝,专业剖缝机800多到1000多,我们不会去买,王老师教我们手工撕缝。“
  70岁的贾大姐拉着戴戴,一起探讨打版。打版是上节课的内容,贾大姐年纪大了,学习一个工艺要比戴戴花的时间长。
  65岁的刘丽刚学了一年半的原型裁剪,此前她学过6年的传统裁剪。现在,全家中年以上的衣服都是她做,包括出席孩子婚礼的长辈礼服也是自己动手。”现在的名牌衣服我们也买得起,便宜的衣服也很多,但我还是只穿自己做的衣服。我享受这个过程!”
  为了给学员培优,老师车间停产一天
  王春荣老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老年大学裁剪班每个班的学员水平都不一样,起点和要求也不一样。再加上设备的限制,有些内容在大学课堂上讲不透,有的讲透了还必须手把手教学员才能掌握。开寒假培优班也是应学员强烈要求,这些学员是服装裁剪的资深爱好者,大多能自己动手做衣服,培优是想学习新的工艺。
  王春荣服装车间寒假“培优”的老年大学学员有60多位,来自王老师所在的7所老年大学原型裁剪班。每节课上什么内容,王老师会事先广泛征求学员的意见,按她们的需要来定。车间只有100多平方米,每次上课只能容纳25人左右。
  学员们来了,车间就停产一天,两个车工成为王老师的助教,车间里的设备、面料就是学员们的练手工具。一天100元学费,一般一天就可以学会一种衣服款式。
  【编辑:祝洁】
  (作者:田巧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