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反家暴六方联动,3年签发17份保护令无一反弹
2019-01-14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华臻)在家里遭遇家庭暴力应该怎么办?这是很多女性羞于启齿又难以忍受的痛苦。13日获悉,自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出台以来,武汉市推进“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近3年来,法院系统共签发17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无一反弹。
  武汉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6月中旬,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法院制发了《关于加强“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并及时搭建“六方联动”平台,先后挂牌成立武汉市反家暴庇护救助站、建立武汉市家庭暴力伤情司法鉴定站。
  该机制建立后,女性如遭受家暴,可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会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施暴者批评教育、出具告诫书、治安管理处罚等,并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市卫计委监督医疗机构,为受害人做好诊疗记录;市司法局督促家庭暴力伤情司法鉴定站,为受害人提供伤情鉴定服务;需要庇护救助的受害人,可申请到反家暴庇护救助站获得暂时庇护,也可由公安机关和妇联组织转介到反家暴庇护救助站;在庇护期间,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可协助受害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为其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据悉,武汉市已设立两个反家暴庇护救助站,分别是在江岸区平安铺的武汉市救助站和江夏区救助站。截至目前,我市办理家暴伤情司法鉴定165起,总计减免鉴定费用2.8万余元。
  【编辑:符樱】
  (作者:黄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