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渐流行,武汉上榜十大热门出发地
2019-01-1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付莎 通讯员滕林林)距离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而由于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太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到大城市“反向团圆”成新春节时尚。
  长江日报记者从携程等订票网站获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便宜。
  上海是“反向春运”最热目的地
  “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后再返回老家。近两年,“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成为不少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
  2019年,“反向春运”更加火爆。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从携程用户预订数据来看,飞往上述城市的机票订单中,儿童旅客占比同比增加39%,50岁以上旅客占比同比增加42%。其中,“四老一小”订单显著增长,不少人把双方父母都接到自己身边过年。
  “反向春运”机票低至1.2折
  携程机票预订专家介绍,“反向春运”流行的背后,与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或回乡机票太贵密切相关。数据显示,除夕前一周,飞往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
  与之相比,“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1.2折起,且票源非常充足。比如,记者携程等订票网站发现,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最低价仅为180元,比高铁票便宜约126元;重庆飞深圳机票最低价为155元,相当于1折,比高铁票便宜近700元。
  “除了能节省开支,‘反向春运’让许多人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有关专家表示。
  1月28日起迎出行高峰
  哪些地方是“反向春运”热门客源地?根据携程大数据,成都、重庆、哈尔滨、西安、长春、郑州、长沙、贵阳、合肥、武汉是十大热门出发地。事实上,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都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和青年大学生就业的大省或省会城市。
  据携程预测,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开始,四川、重庆、河南、安徽、湖南以及湖北等地老人将陆续踏上“反向过年”之旅,“反向春运”航线迎来客流高峰。而根据往年大数据,2月11日将开启“反向春运”返程高峰。
  “在‘反向春运’和旅游过年热潮的带动下,北京、上海、广州等‘空城’的人气有很大程度回升。”携程机票相关负责人称。
  【编辑:符樱】
  (作者:付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