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收集果皮制作酵素:每月减少垃圾千余斤,还可去除站内异味
2019-01-15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环卫工上门收果皮垃圾。武昌城管 供图


  白色塑料桶内是用果皮发酵的环保酵素。武昌城管 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1月15日,位于武昌武车路的一处地埋式垃圾转运点,环卫工正在喷洒一种水雾,空气中飘着一股柚子果香。原来,这是徐家棚街环卫所利用果皮制作的环保酵素,可以有效去除垃圾转运站异味。
  在转运点,30个半人高的白色塑料桶整齐排列,盖子上标明制作日期。徐家棚街环卫所所长陈莉介绍,桶内是正在发酵的环保酵素,他们按照3份果皮、1份红糖、10份水的比例调制。“一般3个月可完成发酵,夏季气温高,发酵快一些,大约1个月左右。”陈莉说。
  由于现在很多水果店提供“切包”服务,会产生大量果皮,特别是到夏季瓜果旺季,果皮垃圾增多,如不及时清理,很快发出异味。自从想到制作环保酵素去除异味这个点子后,环卫工们每天会定时到辖区各个水果店去搜集果皮,每月可收1000多斤。
  “夏天最多的是西瓜皮、到了秋季就是菠萝皮和柚子皮,菠萝皮和柚子皮最香。” 环卫工程晓梅说,把制作好的酵素用水稀释10倍,在垃圾转运点喷洒,异味被果香味代替。据了解,制作酵素时,要把所有果皮浸于水中,拧紧桶盖。第一个月注意时常开盖放气,静置在阴凉通风处3个月即可。为了让香味更好闻,制作时每一桶尽量放同一种果皮。
  陈莉介绍,街道去年推行垃圾分类,自从采取这项措施后,每月可减少果皮垃圾千余斤,实现垃圾减量,同时环保酵素也可以减少垃圾转运站异味,一举两得。(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彭雪琴 殷莉红)
  【编辑:金鑫】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