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感冒自己在家吃药,高烧3天CT下变成“大白肺”
2019-01-15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以为只是场普通感冒,没想到居然是重症肺炎,连肺都看不见了。”15日上午,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赵女士说起新年这场“生死劫”,仍心有余悸。
  元旦小长假,62岁的赵女士外出吃了场喜酒,当天晚上就开始咳嗽,全身无力。没想到休息两天之后咳嗽越来越厉害,整夜整夜睡不好,她这才跑到药店买了些感冒药和止咳药,服用两天后,感冒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开始高烧,接连三天体温超过39℃,吓得立即赶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看诊。


  图为赵女士肺部CT
  “赵女士就诊时体温39.8℃,呼吸急促,CT片上双肺的80%都已经变‘白’了。”接诊医生高小燕回忆,根据检查结果,赵女士被诊断为重症肺炎,病情十分危急,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听说只有一小部分肺在工作,赵女士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后悔不已。入院后,赵女士被收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病房,经过一周的加强抗感染综合治疗后,肺部感染得到控制,体温逐渐恢复正常。
  “有一些感冒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成肺炎甚至重症肺炎。”该科主任李承红教授介绍,肺部感染不及时控制,会造成呼吸衰竭,甚至影响全身多个脏器的功能。她提醒,一旦感冒后出现持续3天以上的发热、咳嗽、咳痰、喘气等,且2~3天后咳嗽加重,就需警惕肺炎的可能。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老年性肺炎,对老人来说是致命一击。李承红透露,老年肺炎症状往往不典型,很多情况下并没有咳嗽、发烧等典型的肺炎症状,家属要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变化,一旦出现食欲不振、浑身乏力、精神变差、嗜睡时,应及时前往呼吸专科就诊。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