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崛起创新联合体
2019-01-1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李佳)200企业共商抱团共度资本寒冬。15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上,长江日报记者获悉,今年,光谷将继续提升医疗机构与生物医疗产业交融空间,组织生物医药企业走进武汉医院,对接一线医疗需求。


  光谷生物城
  据了解,从最初只有40多家企业入会,到目前发展至218家会员单位,光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囊括了人福医药、康圣环球、嫦娥创新等多家企业。该协会会长、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说,光谷生物城内大多是初创企业,有不少是做创新药,投入大、周期长,没熬住的,资金链一旦断掉,企业就有可能夭折。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光谷生物城内企业资源共享、上下互动、抱团壮大,才能成为产业集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危’中有’机’”,王学海说,通过整合,“小块头”有可能调整预期,错位竞合,崛起更多“大块头”,这或许将加速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崛起。
  据了解,人福医药已成立专业的生物医药基金,投向了博沃生物、康圣环球、友芝友生物、宏韧生物等十几家生物城技术公司,在帮助他们成长的同时,也为人福的发展积蓄力量。生物城企业、刚上市的明德生物,去年投资同园区企业迈德科技。明德是国内即时检验龙头企业,而迈德有全国近2万名内分泌代谢病医生用户及上千家医院的渠道资源,在进入基层医院临检领域形成双赢。
  “将会有更多企业创新联合体出现,与武汉本土医院的合作,就是其一”,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帆介绍,去年,光谷曾首次组织百名院长走进光谷生物城,包括同济、协和、中南、人民等三甲医院与光谷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对接,“一聊才发现,这个医药产品俏销的或许是河南湖南,却未进入武汉本土医院”,针对生物医疗行业城里开花城外香的局面,该协会将联合光谷生物办,积极推动“有来有往”:“今年将组织光谷生物医药企业走进武汉医院”。
  “医院欢迎联合创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科研处吴建才主任说,目前协和医院已与多家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合作。


  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2019年年会


  光谷生物医药园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人福已有药品在协和应用,围绕载药囊泡治疗肿瘤技术,协和也在与光谷企业盛齐安合作。
  “光谷生物医药10年发展,从最初的初创,企业逐渐步入一期或二期临床,如禾元生物的人血清白蛋白,友芝友生物的双特异性抗体,喜康的生物仿制药等,将有更多创新药逐步迈入应用层面”,杨帆介绍,说光谷生物医药产业进入收割期,还为时过早,因为研发一款创新药,10年是起平线,但曙光已现。
  【编辑:刘思】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