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药物过敏仍不注意,女子连吃4天消炎药全身长红斑
2019-01-16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6日讯一年前查出青霉素过敏后,汉阳67岁刘芳女士不以为意,再次服用。近日,刘女士连续口服四天消炎药后,全身长满红斑丘疹,惨变“小红人”。


  去年初,刘芳女士查出患有结节性痒疹,自行口服消炎药后,身上长出许多成片状红斑丘疹,痒得厉害,被确诊为青霉素过敏,医生叮嘱她要小心用药。
  今年元旦期间,刘女士在小区不慎被流浪狗咬伤左小腿,血流不止。在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后,她仍心有余悸,害怕伤口感染,又去药店购买口服消炎药使用。
  连吃四天后,刘女士发现自己全身上下都变“红”了,并开始疯长红斑丘疹,从头面部蔓延到四肢和全身,奇痒无比。她赶紧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皮肤科主治医师秦宗碧发现刘女士双眼肿胀,面部灼热,全身皮肤呈现弥漫性潮红,出疹部位伴有皮屑剥落。经询问刘女士自行购买的口服药物,结合其既往病史及详细检查后,确诊为青霉素过敏后引起的药疹。
  根据刘女士病情,秦宗碧医师为其进行了激素抗过敏治疗,同时配合凉血清热的口服中药治疗。治疗近10天后,刘女士症状逐渐消失。
  秦宗碧医师介绍,最常见引起药疹的有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等等,一般病程进展较快。通常可表现为红斑、丘疹、风团、脱屑、水疱或紫癜及表皮剥失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会造成皮肤粘膜损伤,继发感染,严重时引起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伤等,重者可危及生命。(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