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嘉兴博物馆馆藏海派书画精品展》武汉博物馆开展
2019-01-1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6日讯17日,《海上风——嘉兴博物馆馆藏海派书画精品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展出的书画计44件(套),几乎囊括了吴昌硕、蒲华、钱慧安等海派各阶段代表人物的作品,观众可以了解中国古典绘画向现代绘画过渡中出现的一支全新绘画流派。


  1月16日,武汉博物馆新展览“海上风—嘉兴博物馆藏海派书画精品展”正在布展。展览将于1月17日正式开展对公众开放。记者詹松 通讯员刘明哲 摄
  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中国画坛上崛起了一支在艺术上突破传统规范、富有创新精神的画家群体,他们活跃在上海地区,被称为“海上画派”,以其色彩鲜艳、寓意鲜明、雅俗共赏的新画风将中国绘画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展览由“海纳百川”“笔砚生计”“林泉旧梦”和“金石意趣”等四个部分组成,向观众系统展示了海派形成的渊源及发展脉络。
  海派的兴起,与嘉兴渊源深厚,主要成员乃至领军人物多为嘉兴人。被称为“海派先驱”的张熊,与任熊、朱熊,合称“沪上三熊”,为海派早期代表,对海上画派的形成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展览将于1月17日正式开展对公众开放。记者詹松 通讯员刘明哲 摄
  蒲华为晚清海上画派的佼佼者,与任颐、虚谷、吴昌硕并称为“海派四杰”。本次展出了他的多幅山水画和花卉图,其中一幅墨竹让护送这批宝贝来汉的嘉兴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刘云峰赞不绝口,他说蒲华的墨竹气势磅礴,人送“蒲竹”名号,可与清代中期郑板桥的墨竹媲美。
  作为海派后期的集大成者,吴昌硕是我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对后世艺术影响深远,众多现代绘画大师或出自其门下,或受其艺术熏陶。如近代“海派”诸家、“北京画派”的陈师曾、齐白石等,还有像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也无不受到他的影响。本次展览仅展出吴昌硕的一幅《墨色水仙湖石图》,非常难得,刘云峰介绍,吴昌硕的绘画题材以花卉为主,这幅画中的水仙没有我们以往看到的那种轻灵淡雅,倒有几分雄强气势,细看,其水墨淋漓,笔力老辣,纵横恣肆,一花一叶,无不精神饱满,有“金石气”,展现了作者将书法、篆刻的技巧融入绘画的独特风格。


  展览将于1月17日正式开展对公众开放。记者詹松 通讯员刘明哲 摄
  很有意思的是,本次展览中一幅《牧牛图》的画中人物——沈曾植,也是这次展览中一幅书法作品的作者。刘云峰介绍,《牧牛图》的作者是晚清时期的潘振节,他擅长画人物,不少名人找他画像,这幅画中的沈曾植面容非常写实,与相片无异,但周围的牧牛场景却又是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写意,画风显得奇特,刘云峰解释,此时的潘振节受到西洋画法的影响。
  刘云峰介绍,清末上海开埠,大批画家纷纷来到上海。他们依托上海“十里洋场”的特殊环境与多元文化优势,将市民文化消费心理与都市商业行为有机结合,更兼融金石篆刻之法入画,作品凸显“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
  展览将持续至3月14日,观众可免费参观。(记者王震 通讯员丁燕 刘明哲)
  【编辑:付豪】
  (作者:王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