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喝汤边聊天红枣“溜”进喉咙,老人食道险穿孔
2019-01-17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陈玲)七旬老人边喝汤边与家人聊天,一不留神,一颗带核的红枣“溜进”喉咙,险些造成食道穿孔,提及此事,刘先生后怕不已。
  73岁的刘先生家住硚口,16日中午,刘先生在家煨好排骨藕汤,特意在汤里加了些红枣。午饭喝汤时,老人顾着与家人说话,一口汤下咽后,隐约感觉有硬物随着汤水一起滑进喉咙,半小时后,明显感到咽喉部隐隐作痛,当天下午,刘先生疼痛难忍,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消化内科王爱祥医生检查时,在患者的食道入口处发现异物。在内镜下,医生从已肿胀的食道里取出一个约2厘米长、沾满血液的枣核。此时,刘先生的食道已经肿胀发炎,出现感染症状,医生说,如果病情继续拖延,很可能会造成食道穿孔。
  王爱祥医生提醒,喝汤时,汤里的食物容易随着汤水一起进入喉咙,卡在食道或者呛入气管,老年人通常反应比较迟钝,对疼痛感觉不敏锐,因此,为老年人准备食物时,应避免提供花生、红枣等食物,老人喝汤时,尤其要注意汤里的骨头、枣核等硬物,一旦发现有异物卡住食管,就要及时就医,防止严重损伤食道。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