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如一日为福利院义务清扫,五旬老伯被众人夸“小可爱”
2019-01-17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张腊保正在打扫卫生。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记者关馨 通讯员熊昌华)“抢着和护理员打扫公共卫生,成了他每天必须做的事。室外的空地、草坪、走廊、角落……只要有垃圾,就有他忙活的身影。”9年来,张腊保把自己的房间打扫得干净整洁,公共区域的卫生抢着清扫,帮人跑腿代买,发明“新词”,体贴待人,俘获了一批“迷弟迷妹”。院长、护理员和院内老人经常夸他是“小可爱”。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东西湖区走马岭福利院见到“小可爱”张腊保,1米78的个子有些驼背,挺着大肚腩穿着一双绿色军训鞋,大眼睛炯炯有神,不管看谁都很专注。
  张腊保今年56岁,小时候一场大病损坏了大脑,使他的智力永远停留在6岁。长期照顾他的母亲因患病后双眼失明,两位姐姐和一位弟弟都已成家,这让他的生活照料出现问题,几经周折,张腊保来到了东西湖区走马岭福利院。


  张腊保正在打扫卫生。
  “如果在房间里找不到他,那他一定就去院子里打发时间了。”从进院的那天开始,他就瞅准室外打扫卫生用的扫帚和撮箕了。当他第一次拿起扫帚,他乐坏了,他试着努力把垃圾扫进撮箕,但他手腕不够柔和,用力过猛,垃圾经常会直接从撮箕后端飞出去,导致扫帚磨损严重,更换频繁。护理员张红芳试着手把手地教他,他呵呵的笑着,继续任由树叶在撮箕里进进出出,弄得张红芳哭笑不得。慢慢地,张腊保自己摸出了门道,用耐力和时间弥补技术上的不足,一小时、两小时、甚至大半天,直到把那块地方弄干净他才高兴地离开。现在,运垃圾的斗车、扫帚和撮箕成了他“私人物品”,每天都能看到他在院子里忙活。院里许多人看在眼里,纷纷佩服他的执着,从最初认为他是个傻子到现在每天都想看见他,主动和他说话,亲切地称他为“腊保”。
  院里有很多行动不便的代养老人,只要有人要他帮忙去福利院门口的小卖部买一些日常用品或者零食,他会立刻放下手中的扫帚,反复核对商品的名称、数量和价格,一路心中默念,有时在路上忘记了,还会返回来确认再折返。起初,一些老人为了感谢张腊保,会给他一些小零食,张腊保却说“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护理员郭刘英刚来福利院就照顾张腊保,张腊保每天都自己把被子叠起来,房间物品摆放得很整齐,很爱干净。看到房间刚刚拖完,张腊保还会把自己的鞋子脱下,穿着袜子走进自己的房间,郭刘英觉得他很善良、很特别。“接触久了就发现他有自己创造的一套休闲动作,也有自己的一套语言系统,很多时候都觉得他不是呆呆傻傻的,而是很可爱。”郭刘英说,平时总是能看到他做出很可爱的动作,比如把双手向后伸直,头向前倾,撅起屁股,保持一个预备跳水的奇特姿势,像个小鸭子。他觉得亲近的人会以“哥、姐”来称呼,身着粉红色工服的护士或者护理员统称“医生”,钞票就认准“红票票”,衣服脏了要洗会说“肥皂粉”。虽然有些音他还发不出来,但是大家都能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
  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副院长熊昌华说:“毫无疑问,腊保是属于需要社会扶助的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但他却用行动为自己赢得了尊严。勤劳、自律、恪守信用,这些优良品德,他可以数年如一日地保持。哪怕他身有残疾,即便他智力低下,慢慢接触,就能感受到那些可贵的品质在他佝偻的身上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编辑:金鑫】
  (作者:关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