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咳嗽两月不见好,“真凶”竟是18年前的救命支架
2019-01-17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反复咳嗽咳痰两个月,家里人一直以为是慢阻肺又犯了,打了十几天抗生素都没有效果,16日,医生帮童爷爷揪出了咳嗽咳痰的“幕后真凶”,竟然是18年前置入的救命支架。
  73岁的童爷爷家住硚口古田四路,从去年12月开始,就一直咳嗽咳痰还气喘。身患多年慢阻肺的他以为旧疾又犯,跑到社区诊所连打十几天抗生素。期间止咳药没少吃,奇怪的是咳嗽没有丝毫好转。家人看着情况不对,带着他找到了武汉市一医院呼吸内科。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杨硕通过纤支镜检查发现:老人的气管里面卡着一个金属的环状物。“是不是误吞了什么?”面对医生的反复询问,童爷爷突然想起自己在18年前因食管癌做过手术,当时医生在食管里放过一个金属支架。因为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出院后也从未再去医院检查过支架的情况。
  杨硕告诉童爷爷,很可能是放置在食管的金属支架穿破了食管和气管,刺激气管才会导致咳嗽咳痰不止。杨硕用纤支镜将金属物取出一看,果真就是食管支架。经过一天的抗感染、平喘治疗,童爷爷的咳嗽症状已明显缓解。
  杨硕介绍,食管和气管临近,金属支架长期刺激磨损食管内壁,导致食管破了一个“洞”。随着时间推移,渐渐入侵气道,出现了食管—气管瘘,金属支架突进了气管,刺激气道。他提醒说,反复咳嗽咳痰吃药打针没效的患者,最好能到医院做个纤支镜检查,排除误吞异物的可能,体内植入支架的患者应定期随访监测支架的情况。(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谯玲玲)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