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查心电图无异常,男子回家5小时后突发心梗
2019-01-17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戴文琴医生正在看郑先生的心电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绮书)胸闷5天跑去检查,心电图没有发现异常。男子不顾医生劝阻执意要回家,没想到5小时后突发心梗。万幸地是,他及时赶到医院,医生仅用半个小时就将闭塞的血管打通。
  56岁的郑先生家住武汉市徐家棚,1月14日晚上10点,连续胸闷5天的他到武汉市武昌医院看急诊,急查心电图没有发现明显异常。“胸闷很可能是心脏引起的。”急诊科医生考虑到他有冠心病和多个心梗的危险因素,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但郑先生执意要回家。无奈之下,医生只好再三叮嘱他,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赶回医院。
  凌晨3点,郑先生被胸闷憋醒,一直到4点半胸痛难忍才急匆匆地赶到医院,通过绿色通道送入心内科。当班医生徐志明立即为郑先生复查了心电图,结果提示:ST段明显上抬,典型的急性前壁心梗,当即被送入导管室。造影显示,心脏一支主血管已经完全闭塞。心内科介入室医生戴文琴等为其紧急植入一枚支架,闭塞的血管重新恢复了血流。
  没有典型的胸痛,心电图都看不出异常,难道是心电图检查不靠谱?武汉市武昌医院心内科主任饶玲璋解释,心电图每一段图像对应着不同部位心肌的功能,如果是一小块心肌受损,对比明显,反映在心电图上图线就会有明显变化;像郑先生这样的冠心病患者,长期的血管堵塞、损伤造成心肌缺血面积非常大,检查心电图,对比不强烈,心电图反倒没有明显异常。
  饶玲璋表示,胸闷胸痛都是心肌缺血的“信号”,心肌细胞刚开始缺血时并不会马上死亡,一次心电图检查很难及时发现问题,医生建议复查心电图千万别拒绝。有些血管严重改变如冠状动脉三支大血管严重狭窄时,心电向量会有抵消,会出现心电图正常的假象。
  饶玲璋提醒,对于持续不缓解的胸闷胸痛,在心电图不典型又怀疑是心梗的时候,建议患者留院密切观察,隔一段时间做一个心电图,随时监测病情的变化,最好同时做心肌坏死等标志物检查。尤其是经常抽烟、喝酒、肥胖,有高血压、高脂血症或高血糖、心血管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